柯城:正向激励 激发干事新动能

2018年04月08日 15:36:53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程 王震

  近期,衢州市柯城区出台《衢州市柯城区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共十条,主要突出政治、精神、生活、经济四个方面,让干部关爱政策落地见效,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为实施“两创强区、两美富民”战略,打造绿色产业城、生态田园城、健康运动城、宜居幸福城凝聚强大合力。

  政治上有地位

  干得好的优先提拔,不好的末位淘汰。去年以来,按照柯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姜家山乡全力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为高铁新城建设项目征迁工作“拔钉清障”,打实基础。姜家山乡党委“选兵点将”,组建专班,9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林文生表现突出,率先完成任务,在3月份的干部调整中提拔为乡党委副书记,4名班子成员因不适应、不胜任等多种原因予以调整,在全区干部中反响很大,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落地有声。2017年以来,在斗潭治危、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六大专项”工作中,45名表现“抢眼”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柯城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用人导向,注重在中心工作、项目一线、经济一线、维稳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培养锻炼干部,真正让想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此外,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干部优先解决级别待遇,优先安排学习培训,优先推荐为劳动模范、“两代表一委员”。

  精神上有激励

  3月9日,柯城区召开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房屋征收总结表彰大会暨高铁新城征迁工作动员会,会上对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房屋征收中涌现出的“108将”进行隆重表彰,激发鼓励全区干部继续发扬“斗潭精神”,克难攻坚,奋勇争先,以全新面貌投入高铁新城征迁“新战场”,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

  柯城区对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通报表彰,符合记功条件的,给予记功嘉奖。此外,对获得区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中获得先进单位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5%,进一步营造了为干事创业者鼓劲,为实干担当者点赞,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生活上有关爱

  柯城区关心爱护干部,主动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对长期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在岗位调配上优先考虑;对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表现突出的干部,其配偶在区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且符合选调条件的,可优先考虑工作调动。此外,还实施了干部体检制度、工会疗养制度、慰问帮扶制度等,对家庭经济困难或患重大疾病的,及时给予慰问帮扶。特别注重干部心理健康,多层面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对干部进行心理疏导,保障干部身心健康。组织开展羽毛球、运动会、登山等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经济上有奖励

  2017年度干部绩效考核拉开50%的差距,这一消息在全区干部心中立马“沸腾”。不少干部反映过去也这么说,但触及到干部个人利益时,谁都想当“老好人”,大家一年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也不容易;有的单位也实行过,但力度不大,有的干部也“不在乎”,这次动真格了。

  为解决“干多干少、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柯城区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奖励办法,严格落实乡镇(街道)“两个20%”和住夜补贴等政策,打破平均主义,拉开分配差距,重点向工作任务重、实绩突出人员倾斜,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差别,让想干事、干成事的劳有所得、功有所奖。此外,还设置了重点工作劳动竞赛奖,对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劳动竞赛中获得先进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一定奖励。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