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02月27日 17:18:35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且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我们党长期管党治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与有机统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源于党的本质属性。现代政治是政党政治,政党是政治性组织而不是经济组织、文化组织,政治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本质属性,内在要求政党加强政治建设。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主张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同志对讲政治更是尤其重视,将讲政治作为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视讲政治为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与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管党治党向何处去,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尺度与节奏变与不变,党的建设路径与载体如何创新拓展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给出了答案和指明了方向。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指出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众所周知,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关乎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某种意义上,新时代政治生态已经成为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三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从总体上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

  新时代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营造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政治生态意义重大而深远。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