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船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01月23日 11:45:5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吴宏良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时指出,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今年1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牢固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以干在实处的改革举措、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效,勇立新时代改革潮头。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提高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刻不容缓。“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是激励我们全面深化改革锐利的思想武器。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凭经验,也不能翻教科书,而是要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和障碍,紧密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全面深化改革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也要先行。浙江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首创精神的生动实践。必须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以此撬动各领域改革,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历史上我们党的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作艰辛的奋斗,就不会有伟大的成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必须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突破长期以来形成的薄弱环节,冲破各种为了维护既得利益而企图使改革停滞不前的阻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难题,难题不突破,改革难有成效。我们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开拓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能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推进一项又一项内容,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我们党能够走在时代前列的基础。党的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取决于我们党能否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百姓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改起,准确把握群众利益诉求,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尤其要认识到,唯有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真正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奉献精神为服务宗旨,才能让群众在这场改革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要弘扬奉献精神,就要切实强化为民意识,切实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准确把握群众需求。

【作者单位: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