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上望“潮涌滨海”党建示范带 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2017年12月24日 10:00:24 来源: 瑞安日报 作者: 记者 苏梦璐

  沿着瑞安上望街道上达路,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很吸引人的眼球——这是以交通主干道为主脉络,由党建主题公园等元素串联而成的“潮涌滨海”党建示范带。

  该街道以红色党建引领发展,打造“潮涌滨海”党建示范带,让党建飘“红”、民生添“彩”,激活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上望加快融入主城区的步伐。

  作为该街道首个党建主题公园,蔡宅党建主题公园里的“红色元素”随处可见:绿草繁花间树立着一座党徽雕塑,旁边刻着“共筑中国梦”字样;“红色光辉历程”宣传栏、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等景观,形象生动地向游客展示党的路线方针以及党建、廉政文化。

  这里已经逐渐成为党员群众交流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在优美的环境中重温党的历史,了解党建工作,亲切又充实,让人印象深刻。”不少村民为这座党建主题公园竖起大拇指。

  蔡宅村是上望规模最大的村,全村5000人,党员123人。今年以来,该村发挥党建示范带头作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南大道和上达路相继开工,加快上望融入主城区的步伐。此外,该村党员干部注重公益事业,他们带头组建的上望街道专职消防队在上望及周边地区的火灾救援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依托蔡宅文化礼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上望是我市滨海新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城市发展的中心。希望在党建示范带的引领下,上望各项事业如潮水涌动一般声势浩大、蓬勃向前。”街道组织委员徐小奔说,这就是“潮涌滨海”党建示范带名字的由来。

  “潮涌滨海”党建示范带长约5公里,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包含“活力蔡宅”、“为民林西”、“蜕变雅儒”、“传承薛前”、“水韵新桥头”、“田园南隅”、“秀美北隅”7个村党建“特色名片”,并辐射其余13个村,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有目标、“争”有榜样。

  为了加快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该街道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由党支部书记总体抓、分管委员具体抓、指定专人专门抓,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将党建示范点创建各项指标细化和量化,并纳入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今年以来,该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大建大美”、信访维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让党建示范带成为强经济、稳社会、促发展的“红色风景带”。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