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勇“夜会”乡镇街道书记 谈基层施工队长怎么当

2019年05月23日 11:12: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赵芳洲 何去非

  4月22日晚上,杭州市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潘家玮、张仲灿等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清波、石桥、上塘、蒋村、瓜沥、仓前、银湖、旧县、文昌、梅城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比干劲、晒业绩、亮服务,在各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周江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充分肯定前一段各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乡镇作为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街道作为城市行政管理的基本单元,发挥着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也是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重要舞台。希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珍惜岗位、担当使命,用忠诚、智慧、实干书写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绚丽篇章,充分展现基层一线施工队长的风采,为全市“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周江勇指出,乡镇(街道)处在国家政权体系的最基层,大家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既绝对忠诚于党,又教育引导群众、大抓工作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乡镇(街道)处在建设世界名城的最前沿,大家要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以高站位谋划的眼力、创造性执行的能力、大无畏担当的魄力,在服务大局的同时实现当地更好发展。乡镇(街道)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近点,大家要一以贯之惠民生、解民难,当大脚掌、好公仆、小学生,切实把与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乡镇(街道)处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大家要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保平安,千方百计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等工作,把平安建设抓得更紧更扎实。

  乡镇(街道)处在基层党建的中心点,大家要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村(社)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周江勇强调,市和区县(市)两级要为乡镇(街道)赋能,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让基层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有更大作为。要为乡镇(街道)减负,大力整饬“六大顽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有更多精力。要为乡镇(街道)鼓劲,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完善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让基层干部在专心干事创业上有更优环境。

  基层“施工队长”是怎么施工的?

  杭州有190个乡镇(街道),每个基层乡镇的党(工)委书记就是一个基层“施工队长”。那么,前一阶段,基层这些“施工队长”都是怎么“施工”的?

  会上,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如何当好“施工员”、坚持差异化发展、美丽乡镇建设等主题交流发言,大家的内容都贯穿一条主线: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打造一流施工队。

  每一位基层书记都是“施工队长”

  “西湖区蒋村街道原本是个城中村,两年前,村民搬入安置房,腾出的土地修起了绿道,还配套建起文体中心,环境的变化吸引了16家上市企业入驻。”3月26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西湖区蒋村街道环境变化吸引16家上市公司的新闻。

  从前,蒋村生产方式以传统农业为主,种菜、畜禽养殖都对河道造成了大量污染,尤其是贴近居民的几条河道,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臭河”。“我们精心守护一域碧水,对街道576幢建筑雨污水管网实施改造,全街道范围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创新设立了‘社区城管站’和‘专职河道巡逻队’,下沉58名专业力量,实行河道与河岸、水面与地面共管共治。”蒋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斌在交流会上说。

  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如何发展?桐庐县旧县街道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实践路径。“我们积极引导集体经济薄弱村母岭村探索‘党建+电商+转型’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开展一个支部一款桂花产品制作,家家户户二维码上墙,目前已成功开发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等多种桂花衍生产品。”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雯介绍,母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负债190多万转向增收200余万元,仅桂花系列产品销售就达80余万元,成功实现消薄增收。

  淳安县文昌镇是杭黄高铁千岛湖站的所在地,文昌镇因此成为淳安县第一门户。“我们立足站区抓产业提升,先后引进共享汽车、共享房车两个交通旅游产业项目,成功举办以文创设计为重心的CDP中国设计师大会,洽谈引进两个亿元以上总部税源项目,截止4月中旬已提前完成财政收入半年任务。”文昌镇党委书记罗宝华说。

  当“大脚掌”当好公仆当“小学生”

  当“大脚掌”当好公仆当“小学生”,在工作中,基层“一把手”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认真真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石桥街道位于下城区最北部,拆迁和建设任务相对较重。“我们开展‘蝶变石桥、新城启航’大竞赛,仅用25天,完成了2014户经营户和35035户承租户的腾空;仅用40天,完成了99%的农居签约。”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利民介绍,在推进征迁工作的进程中,工作人员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心头,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百姓的理解、支持。比如,在配套建设上,石桥街道配备了占地550亩的生态公园,安排了796套老人过渡房,实施35个民生项目,编写了150余万字的《石桥老底子》文化集和“四村”村志,让辖区老百姓在家门口记住了乡愁。

  在辖区内所有安置房小区内推行“红领安居家园六治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善贤人家、蔡马人家等回迁安置小区探索完善“自建物业”新模式,不断升级“民主治家、智慧管家、文化润家”三大法宝内涵,化政府、社会管理“外力”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内力”,实现小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纷纷点赞。拱墅区上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巧华在交流“上塘经验”时,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点赞。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