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现代智慧城市

2018年11月27日 17:44:2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11月26日下午,湖州市全市加快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暨政府数字化转型动员大会在湖州大剧院召开。市委书记马晓晖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现代智慧城市,真正让“智慧”成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最强劲的内核,努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前列。

  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主持。市领导胡菁菁、杨建新、陈浩、杨六顺、葛伟等出席。市直各单位、各区县、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湖旅游度假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省数字化转型及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和企业、全市信息化企业、智慧社区试点单位负责人及智慧城市建设有关专家等千余人参加会议。

  马晓晖指出,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是顺应世界城市发展潮流的历史必然,是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我们要通过三年努力,奋力把湖州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智慧城市。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建设全方位、立体化、高安全的湖州“数字大脑”,打造天地一体、万物互联的智慧网络,实现“一网感知万物”;通过各个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融共享,加强信息集成,实现“一屏掌控全城”;把智慧建设融入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实现“一机走遍湖州”;着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用智慧支撑和托起数字经济大发展,引领湖州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一业催生蝶变”,真正使“智慧”成为湖州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源泉”,让智慧之花开遍湖州大地,让智慧之光照亮城市未来。

  马晓晖强调,要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智慧产业,充分发挥成功承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综合效应,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的环境,努力使湖州成为长三角地区数字企业的成长摇篮、数字科技的创新天堂。要全力构建以“数字服务”为支撑的智慧政府,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信息孤岛100%全打通、数据资源100%全共享、网上办事100%全覆盖,努力做到信息共享高标准、一次办结高质量、网上办理高效率,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的实践样板。要着力打造以“数字应用”为基础的智慧社会,加快推进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与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深度融合,以“智慧”构筑环境保护的“新防线”,以“智慧”打开社会治理的“新密码”,以“智慧”创造幸福宜居的“新生活”,让湖州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成为全社会“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美好智慧家园。

  马晓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打造现代智慧城市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汇聚政策、市场、人才等各类资源,为信息化企业积极参与现代智慧城市建设营造最优的环境、搭建最好的平台、给予最大的支持、提供最好的服务。

  会上,播放了湖州现代智慧城市专题片。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作主旨演讲。湖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个现代智慧城市重点试点应用项目集中签约。德清县、市大数据中心、吴兴区织里镇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