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光:学习掌握规划建设理论与实务 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2018年10月10日 10:39: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原作者张科勇 编辑孙良

  10月9日下午,湾区时代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研讨班在绍兴市委党校开班。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强市”的专题辅导。他希望全市各级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大兴学习之风,与时俱进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措施,更好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为把绍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贡献。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副院长逄宗展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主持,副市长孙哲君参加。

  马卫光围绕为什么举办研讨班、主要解决什么问题、绍兴市城市规划建设要把握好哪些问题、新加坡的经验启示等四个方面,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运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为学员们作了深入浅出的授课。他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一门科学,各级干部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进一步明晰城市的概念、起源、演进及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城市体系的内涵和要点,领会城市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要求,掌握城市特色营造、运营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的能力水平。

  马卫光说,做好绍兴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一尊重、五统筹”要求,把握好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绍甬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和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机遇,系统梳理我市历史人文、生态本底、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人才要素、体制机制等城市发展特色及基础,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旅游目的地。要科学确立绍兴市城市发展总体战略和规划,坚持长三角城市错位发展,坚持融杭联甬接沪,扎实推进全市域一体化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主城区联动发展、城乡均等化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深化完善总规、控规、导则、城市设计;坚持高品质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品位和特色;坚持高水平管理,实现城市管理高效化、常态化、优质化。

  马卫光强调,打造现代城市体系是市委“四个体系”建设战略重点之一,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快培育一支懂城市、会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努力把绍兴建设得更好,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