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君率市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南非毛里求斯

2017年09月01日 10:48:4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关于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我市与新加坡、南非共和国、毛里求斯共和国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8月20日至30日,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率金华市代表团出访上述国家。代表团一行认真学习考察各国先进经验,会见有关方面负责人,看望金华籍侨商代表,出席相关活动仪式,在深化友城合作、推动项目对接、宣传金华形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早期的支持者之一。应国际企业发展局邀请,金华市代表团20日抵达新加坡,认真考察其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参观了新加坡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并就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等问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见证了浙江三美化工与新加坡卡尔泰公司签约仪式。在新期间,赵光君会见了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他说,金华和新加坡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由来已久、日趋紧密。当前,金华正在全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作为知名的国际化大都市,新加坡在发展理念、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以及金融、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为推动浙新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沈颖表示,金华区位重要,民营经济发达,电子商务活跃,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宏阔背景下,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间合作交流,使新加坡成为金华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站”。

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个端点。南非的布法罗市于2000年1月与我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双方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交往。应南非方面的热情邀请,金华市代表团于23日抵达南非,开始对约翰内斯堡、布法罗、开普敦等城市进行访问,受到当地官员和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南非最大城市和非洲地区重要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金华市代表团考察了当地特色风情街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工作。赵光君会见了豪登省副议长乌胡鲁·莫拉,对他为金华与南非友好合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赵光君说,豪登省与金华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在经济发展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金华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南非市场,也欢迎南非企业来金投资兴业。希望双方合力推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两人共同见证了武义县与该省兰德西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赵光君还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了南部非洲金华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仪式。在非金华侨商及各界人士近600人与会,体现出“团结互助,共谋发展”的良好风貌。赵光君殷切勉励广大金华侨商为中非两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并热忱欢迎大家常回家走走看看,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以拳拳之心回报桑梓。其间,赵光君还分别会见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屈伯勋、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等。

在友城布法罗市,赵光君会见了市长修勒·帕卡提,参加了布法罗市政厅的招待晚宴并致辞。在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康勇的见证下,赵光君与修勒·帕卡提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金华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开放优势,目前正积极拓展义甬舟、义新欧和跨境电商三大对外开放通道,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相信通过此次互访,双方一定能够拓展合作的新空间、新领域,推动形成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在修勒·帕卡提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布法罗市工业园区和自然生态保护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园区建设、产业合作、生态保护等方面展开具体对接,努力取得合作实效。

在开普敦,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开普敦大学及湾区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景区规划建设等情况。赵光君会见了南非宋庆龄基金会会长陈清等当地侨领,认真了解在非侨胞投资、发展、生活等情况,诚挚希望各侨团在为服务侨胞的同时,积极推动金华与当地经济交往、文化交流及商务合作,为金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毛里求斯作为印度洋西南部的一个非洲国家,被誉为“印度洋门户的一把钥匙”,是走向非洲大陆的桥头堡。28日晚上,代表团抵达最后一站,考察毛里求斯在历史人文保护传承、传统产业发展、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旅游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在毛里求斯访问期间,赵光君拜会了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他详细了解了毛里求斯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企业在毛投资等情况,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鼓励金华企业寻找合作机会,推动双方合作共赢,促进双方经贸往来和友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努力推动金华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