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家

2019年12月24日 19:28:17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留学高层次人才、企业高级工程师、高校教师,任何一个角色都能证明他出色的能力,而最终他带着满腔热情成为了一名西子湖旁的创业者。2019年是徐振和他的“爱子”——杭州朗迅科技有限公司相伴走过的第9个年头。

  “朗迅以IC产业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封测服务出发,但现在,我们还致力于培养集成电路行业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技能型人才。”这也就不难解释了,为什么当记者走进朗迅的集成电路创新应用中心里,常常能看到一群群面孔稚嫩的大学生在忙着讨论和操作。

  试问“朗迅”应犹在?只答,此心安处,是吾家。

  良禽择木而栖

  绅士、儒雅,眼神里散发着温柔而坚定的气质,交谈时从不用拗口的专有学术名词,而是用简单易懂的词汇耐心地介绍,这或许与徐振曾经的教师经历有关。

  2004年底,徐振从(上海)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离职后,来到杭州,先是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了几年,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场产学研合作交流中,认识了一家民营企业的生产总监(现长川科技董事长)赵轶,两人一见如故,甚是投缘。尤其谈到创业大计时,更是一拍即合。

  2010年5月14日,徐振带着一支仅3人的小团队,在华荣时代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

  “杭州是一座充满创新和活力的城市,这点毋庸置疑。但坦白说,具体创业环境如何,特别是政府的管理模式怎样,我心里也没有底。所以在创业初期,公司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是兼职的。”为了打消这样的顾虑,做事向来雷厉风行的徐振,在一个冬日暖阳的午后,直奔滨江区人民政府,敲开了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的大门。

  当时负责招才引智的同志给徐振详细介绍了滨江的人才政策,并且以一句“只要你留在滨江发展,我们一定随时出现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暖到了徐振的心坎上,这才是企业最需要的有形之手,它总能在有需要的时候送来积极的支持。

  9年来,让徐振感触最深的,是朗迅至始至终只接触过组织部和科技局两家单位。“像需要工商、国税等部门审批时,都是组织部帮助我们对接和处理的,给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徐振告诉记者,“更重要的一点,是当地人才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让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一直倍感舒心、顺畅。”有一次,青山湖科技园向徐振抛出了橄榄枝,让出39亩科研用地吸引企业迁移,但他还是果断拒绝了对方给出的优厚待遇。

  疾风知劲草

  2014年,随着产值不断加大,朗迅亟需搬迁新址和扩大生产规模。

  “‘有形之手’雪中送炭。当时,区委组织部的同志打电话给我,说让我们把公司搬到新开园的海创基地去,那里不仅场地多而且会有很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涌入,是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就这样,朗迅成为了最早一批入驻海创基地的企业之一。

  让徐振最为振奋的,是朗迅得到了参加滨江”5050计划“的机会,并获得了300万的创投基金和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这几年,国内的创业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尤其是对高层次海外人才的引进和扶持力度之大。”徐振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有了资金和场地,公司的发展很快又走上了平稳增长的轨道。然而,跌宕起伏才是创业的“主旋律”,2016年,一场品质危机向朗迅席卷而来。由于芯片代加工厂一名员工的疏忽,导致在30万颗成品芯片中混入了2000颗劣质芯片,而当时距离交付期也仅剩半个月时间。

  那段时间,徐振夙夜难眠,手机铃声响个不停、微信短信连续不断……只为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新的代加工厂。“甚至还联系到了在台湾的一家工厂,但发现工期上都来不及,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土办法,用技术手段把成品中的劣质成分剔除,采用最优化的替代解决方案。”好在,产品一经销出,市场反响也不差,一块大石头终于在徐振的心里落地了。

  “留才”贵在“留心”

  平时只要一有空,徐振就会约上朋友去打篮球。但他真正喜欢的偶像不是什么篮球明星,而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这两年,朗迅的发展也受到了华为的启发。“中兴事件发生后,中国的‘无芯’之痛戳痛了每一个人,这让我们看到了集成电路在大国博弈中的重要性,中国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破解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徐振表示。

  心有所念,必有回响。如今,朗迅建立起了“摩尔工坊”——集成电路创新应用中心,联合国内十几家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和知名高校搭建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共同培养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对软硬件环境、教学资源系统、校企合作体系进行规划建设,助力“中国芯”发展,2018年12月,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启了崭新的里程碑。

  “浙江的人才政策应该说是很全面了,但就我们创业者来说,期待政策更加兼容并蓄。”徐振举例道,“比如我们这样的研发型企业,达到一定生产规模后,用地等方面的需求也大了,但这样的优惠仅对纳税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才开放。我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够构建起‘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的服务体系,让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享受到相应政策带来的红利,真正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同时,也希望党委和政府能把目光聚焦在人才创办的企业上,在企业员工租房住房、国民待遇、子女入学等制度壁垒上提供应尽条件。”

  从朗迅办公大楼的窗口望出,满眼尽是旖旎风光。“我常常和员工说,钱塘江大桥是我见过最美的桥,而我们朗迅的未来就是要充当一座桥的角色,为集成电路行业高速发展培育和储备更多‘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人才。”此刻,徐振的眼里满是光芒。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