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人才强企"经验在全省国企人才工作推进会上推介

2019年07月19日 10:12: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紫微 徐嘉胤 赵振华

7月18日上午,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推进会暨巨化集团“人才强企”推介会在浙江宾馆召开,浙企才俊齐聚桂雨厅,推进省属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查找、破解省属企业人才工作难点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

此次会议由省国资委主办、巨化集团承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暖,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到会并讲话,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中等出席。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主持会议。金涌、舒兴田、汪夑卿、朱世平等中外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等专家及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省属企业董事长及科技人才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巨化紧紧把握“一种共识、一个目标、一条途径、一套新政、一批成果”人才强企五条脉络,打造出巨化人才强企的“五个一”体系。着眼产业战略和国企改革发展需求,探索开展“智汇巨化”工程,形成了“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的巨化人才强企“五个智”模式。

截至目前,巨化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3个,省级研发机构1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到50%。各类人才近6000人,人才总量占员工总数50%以上,省国资委“五个一”人才70人,省151人才11人,拥有包含一批特聘院士在内的高端产业领军专家。巨化的人才工作呈现出数量多、结构优、质量高、作用大的特点,也由此造就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氟制冷剂处于全球龙头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形成了高端氯碱化工产业,新型食品膜材料(PVDC)树脂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居全球前列。培育了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填补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短板,形成三大类特色品种包含20余种产品的产业体系。突破了新材料产业关键技术,两项科技成果分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一项专利获省级专利金奖。

温暖指出,省属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民生事业的重要支撑,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是“人才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国资委党委专门召开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推进会,推介巨化集团人才强企工作的试点经验,对省属企业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方式很新颖,措施很有力,充分体现了省国资委党委的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巨化多年来在人才工作上系统谋划的决心和力度,令人鼓舞。

他强调,省委高度重视省属企业的人才工作,省属企业人才强企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大有作为,要提高对人才强企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人才优先投入的理念、人才工作是一把手工作的理念。要把握人才强企工作的规律,尊重人才的价值规律、使用规律、投资规律。要突出人才强企工作的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高能级平台,推进高水平改革。要狠抓人才强企工作的落实,加强督查考核,优化人才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最重要是从人才中来,到人才中去,以人才需求为方向、人才满意为标准。省属企业要把人才挺在前面,勇当“人才强企”的排头兵、主力军,把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殷切期盼,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省委人才办将同有关部门、地市一起,支持省属企业的人才工作,共同为建设人才强省、创新强省而努力。

冯波声高度评价了巨化人才强企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巨化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有效管理人才;在招才培养上下功夫,有效吸引人才;在结果导向上出实招,有效激励人才等工作,聚焦人才强企战略,多措并举、克难攻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感到很鼓舞、很欣慰。他指出,要深刻把握巨化集团人才强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引育并重”的经验启示,要全面认识省属企业人才工作重要意义。在全面总结省属企业人才工作的成绩、增强推进人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分析寻找省属企业人才工作短板、努力破解人才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后,他强调,要围绕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高端人才,构筑梯队优势,强化组织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不断开创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新局面,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展现国企新作为,在建设人才强省中体现国企新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陈月亮表示,这次会议层次高、形式新、效果好。就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他强调,要认识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要举措到位,各单位要根据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把人才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的痛点和难点来抓。要把年初部署的工作落实到位,通过主题教育,找准痛点、弱点、缺点、难点,全面检查,查漏补缺,以人才强企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助力人才强省工作取得新成效。

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以《聚才筑梦、人才强企,汇聚天下英才助推一流企业创建》为题汇报了巨化在人才工作方面打造“五个一”体系和“五个智”模式的创新实践。他在分享巨化人才强企“五个优”的体会时表示,优越的环境是基础,优良的机制是重点,优秀的平台是关键,优厚的待遇是保障,优质的项目是纽带。下一步,巨化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五双有”创造性地开展“人才强企”落地落实工作,做到价值上有名有利、平台上有内有外、结构上有远有近、层次上有分有合、制度上有规有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凝聚最大的合力。

会上,巨化集团为新聘院士颁发聘书。

巨化集团分别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巨化西特里维氟材料研究院揭牌

科技人才代表作交流发言

西特里维:1994年我来到巨化,见证并亲身经历了巨化氟化工的成长壮大。这些年里,中国政府和浙江省政府给予了我很多荣誉,可见中国对于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令我震惊与感动,也使我深深地相信这个伟大的国家必将在科学技术上创造辉煌。我将继续培养好我的弟子为巨化氟化工而奋斗。希望更多的专家、人才能够到浙江来工作,到巨化来从事氟化工工作!

氟聚合物事业部总经理余考明:氟聚合物是巨化集团未来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2018年,氟聚合物事业部聚焦高质量发展,深谋划,强创新;聚焦竞争力,引人才,重合作;聚焦家文化,讲共享,造氛围,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能原地翻番,集团董事会给予团队500万元重奖。下步事业部将一如既往锚定产业报国初心,肩负起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使命,努力成为巨化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非常高兴受聘巨化集团技术顾问一职。浙江省对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极为重视,而且非常开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巨化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方面都作了很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氟化工产业发展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我和各位院士非常愿意参与其中,一起努力攻克一些卡脖子技术、一起突破一些行业共性难题,一起为我国的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会前,与会领导会见院士和专家。

刚随团出访日本、沙特回国的胡仲明董事长在会前看望慰问西特里维先生

当天下午,受邀院士专家前往临安青山湖科技城考察,调研巨化新材料研究院,并与科技城管委会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张紫微 徐嘉胤 赵振华 供稿)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