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06亿元!嘉兴市嘉善县归谷将崛起长三角“未来村”

2019年07月12日 09:32: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王宇曦 胡凌翔



  7月3日下午,总投资106亿元的同济大学校友数字经济产业园·长三角未来村项目花落嘉兴市嘉善县。该项目由嘉善县人民政府罗星街道办事处与同济大学校友总会、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同济校友基金等单位合作,计划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中打造一个面向长三角的数字经济产业大平台。

  同济大学校友会由同济大学发起,是经国家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服务 30 多万校友,覆盖了国内 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美国、德国等 16 个国家,并推动成立了同济校友基金,设立校友产业联盟,成为同济大学校友合作的资本纽带,强化市场平台。

  据悉,本次落地的项目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780亩,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东至城西大道、南至规划纬三路、西至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北至规划纬一路连接线。

百亿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缘何选址嘉善?

  看到签约仪式现场发生的一幕上,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签约仪式上,项目公司正式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营业执照从7月2日下午3点申报,到7月3日上午九点办理完成,只花费了不到1天时间,真正的工作日办理时间仅2小时。“我们要为项目推进营造最省心的营商环境。”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

  服务强,底气足。嘉善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区位优势明显。本次承接项目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同样不容小觑。位于嘉善县新城区的归谷,是嘉善科技新城创业创新主平台、产业投资主阵地,更是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的9个组成园区之一,主要由智能制造区(健康医疗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海归家园等板块构成。

  目前,归谷已成功引进科技企业和创业项目140个,累计引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8人,省“千人计划”专家16人,“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项目35个。

“未来村”是何模样?

  同济创新实验室(效果图)

  放眼未来,高规格谋划。据介绍,项目将按照“锁定区域、约定年限、股份合作、封闭运行、滚动开发”的开发模式,与项目方成立合资公司,紧扣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三大方向,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健康医疗两大领域。未来,将通过生产科研园区、办公商业配套区、生活休闲社区有机融合,着力构建研发、生产及服务的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及关联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型城市的核心组成部分——创新单元,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同济智能研发中心(效果图)

  以产为主,产城融合。同济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校友产业联盟秘书长肖小凌表示,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未来村将设立服务于企业研发需求、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研发机构等行业共享基础设施,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地、同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首选目的地、同济大学校友企业长三角发展的最佳集聚地”。

  同嘉国际交流中心(效果图)

  当天下午,伴随着项目签约落地,同济大学长三角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成立。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