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优青成长计划” 助力打造年轻干部选用“产业链”

2018年10月10日 15:26:39 来源: 中共龙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牢把握“选、育、管、用”四个环节,龙游县通过实施“优青成长计划”,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持续激发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一、精挑细选,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坚持在“选苗”

  上下功夫,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夯实基础。一是多元推荐,拓宽选人视野。广开荐才渠道,充分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结合年度考核,开展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群众推荐和群团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切实“选出会干的、选好肯干的、选准能干的”的年轻干部。二是双实比选,强化实干导向。通过比实干、赛担当、比实绩、赛作为“双实比选”的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单位内公开亮实绩,让工作干好干差一目了然;通过群众评议实绩,检验群众公认度和满意度;通过分类比绩排名,使实绩比选更具针对性、可比性和可信性。三是分类建库,实现精准储备。建立300名常量动态“优青成长计划”年轻干部人才库,分类建立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技术人才、90后青苗数据库。此外,在专业技术人才中细化建立群众工作、工业项目、经济金融、城市规划等紧缺型专业年轻干部库,分类精准储备专业化年轻干部。

  二、精锤细炼,一线历练年轻干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一线实践中锻炼提高,是培养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一是精准靶向培育。以补齐短板为导向,突出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开展精准培训。针对年轻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开展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成为懂专业的“明白人”。近两年,邀请各类专家和部门业务骨干专题授课48次,开展现场教学56次。二是墩苗一线历练。开展“百狮争先 一线攻坚”行动和“八个一批”专业化干部培养计划,促进年轻干部在一线历练中提升专业能力,积累基层工作经验。近两年,选派21名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省级机关、市级部门等专业岗位挂职锻炼,选派30名机关部门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长助理,选派126名年轻干部到“五四三”、最多跑一次、农房风貌管控、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一线攻坚历练。实行新录用公务员信访轮训制度,近两年选派48名新录用公务员到信访岗位锻炼,提升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三是青蓝结对帮带。开展“青蓝结对”活动,挑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实行“1+1+1”结对帮带制度,指定1名成长导师和1名业务骨干进行“传帮带”。邀请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技术人才、乡镇干部、村(社)党支部书记等现身说法,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精管细爱,关爱约束年轻干部。“正己修身,方能改易更化。”只有从严管理监督,才能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一是突出平时考核。结合组工干部联系乡镇部门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表现考核,了解思想动态,掌握平时表现。完善年轻干部专项考核制度,注重在关键时刻、危难之时、重要关头以及涉及切身利益时考察了解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全程纪实管理,对年轻干部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奖惩情况全程跟踪纪实归档。二是实行动态管理。推行年轻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分析研判。畅通优秀年轻干部进去渠道,把工作表现不佳、自身存在问题的及时调整出去,把综合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补充进来,确保优秀年轻干部库有进有出、良性循环。三是注重关心关爱。全面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能力素质,对苗头性的问题早敲打提醒,严肃督促改正。结合“部长夜谈”制度,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重点约谈对象,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即工作状态不佳必谈、情绪低落不振必谈、家庭重大变故必谈、思想苗头不对必谈。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干部的优缺点,坚持看大节、看主流、看潜质,不求全责备,营造包容宽松的成长环境。

  四、精雕细琢,培养激励年轻干部。“事业兴衰,唯在用人。”把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打破“隐性台阶”,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空间。一是严格标准从优用。年轻干部使用不就年轻而年轻,坚持标准不降、优先使用,在确保人选优秀性的前提下,在领导班子、中层岗位有缺位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在提拔重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二是人岗相适合理用。在分类培养的基础上,根据岗位需求和干部特长,把年轻干部使用在最适合的位置,做到量才使用,实现人岗资源的最佳配置,让年轻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三是实绩比选大胆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高度关注年轻干部在实战一线的能力发挥和工作实绩,动态掌握干部在主战场、最前沿、第一线的真实表现。对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较成熟的年轻干部,打破身份限制,摒弃“论资排辈”的观念,给空间、压担子,敢于大胆提拔使用,坚持做到不唯资历看潜力,不讲台阶重实绩。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