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坚持“两化联动” 厚植人才发展新优势

2018年06月11日 09:51: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杭祖文

  古称国之宝,谷米与贤才。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人才,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今天,杭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杭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构建一流人才生态,着力打造人才高地,让更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杭州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新政策”引来金凤凰

  “组合拳”打出新格局

  率先出台“人才新政27条”和人才“若干意见22条”,同步制定22项配套制度和45个操作细则,明确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些工作比同类城市早了两到三年。

  率先探索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出台人才分类认定办法,打破原有按行业划分人才的模式,按照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层认定人才、分类兑现政策。目前,已认定人才2177名,给予人才创新创业资助6.07亿元。

  率先试水市场化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向人才发放“创新券”,让市场中介为人才提供税务、法务等专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券7807万余元。

  ……

  近年来,杭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提高政策含金量、吸引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策体系,打好政策引才“组合拳”,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政出台以来,全市新增“国千”、“省千”“万人计划”人才166名。

  产业园来了“洋专家”

  打造国际人才“群英汇”

  2017年7月24日,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启动仪式在拱墅区中国(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举行。这是全国首个由地方与国家外专局合作共建的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区。

  开园以来,拱墅、西湖、高新区(滨江)3个试点园区,与新增的萧山、余杭两地,分别与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已签约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25个国际人才项目。

  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的试点城市,当属实至名归。当前,杭州人才改革势如破竹,除了政策先行,更是积极致力于搭建各类平台,为引进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比如,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成立大半年来,已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83名,海外高端智力项目15个。

  同时,杭州大力推行赛会引才,连续8年举办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连续2年举办创客天下·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王孟秋博士在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举获得500万人民币政府奖励和风投机构1500万美金投资,短短一年多时间,一款便携式、可以如影随形近距离跟拍的智能无人机“小黑侠”在杭州诞生、进入市场,成为杭州推动资本与人才项目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传为美谈。

  在杭州,像王孟秋博士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通过赛会引才,杭州已累计引进人才1300余名,落地项目700个,注册资金达到92.6亿元。

  政府甘当“店小二”

  吸引越来越多的“范渊”来杭创业

  “杭州这座城市有硅谷的创业氛围,政府提供的‘店小二’式服务贴心周到,一有问题都随叫随到,连车牌补贴也考虑到了,我们只管全身心创业。”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范渊先生在介绍创业经历的时候动情地说。

  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计算机博士范渊,是第一个登上全球顶级信息安全大会——美国黑帽子大会演讲的中国人。2014年7月,范渊在杭创业风生水起,他一心忙于事业,和妻儿两地分居,但没有跟外人讲起自己的情况。一次在人才办的小型交流会上,范渊无意中透露后,马上被工作人员记在心上,并迅速协调联系,及时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像服务范渊一样,杭州拿出满满诚意,力推“店小二”式服务,创新“需求收集、专人代办、专窗办理、专会协调、办结反馈、督查通报”的服务机制。一些审批环节还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基本实现了“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

  同时,把资本供给、资智对接作为撬动人才发展和创业创新的重要纽带,杭州各平台累计邀请37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洽谈,累计签约项目937个。杭州市本级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3支,投资人才项目349个、金额近50亿元,引导民营资本设立基金2844支、规模达3000多亿元。

  随着资金、项目、人才、政策等要素的集聚,创业创新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杭州已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重点城市人才竞争力排名前列,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据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ln(领英)、猎聘网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