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精准服务 着力打造一流文化创意产业运营标杆企业

2019年08月30日 15:46:07 来源: 作者: 李津


  湖州文创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园区投资运营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文化产业开发经营,为文创企业提供有品味、高质量、全方位配套服务的平台公司。在吴兴区内独立运营园区3个,入驻文化产业企业68家,建立“文化名家工作室”12个,拥有党组织3个,党员73名。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组织、优服务,实现聚合力、促发展,历经两年发展,先后荣获浙江省重点文化园区,浙江省级文创类众创空间,浙江省书香企业,浙江省重点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南太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区级“双强”两新党组织等荣誉。

  落实“三个同步”树旗帜、强堡垒。秉持党建强发展强理念,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为目标,确保业务拓展和组织覆盖齐头并进。一是项目落地与党组织设置同步到位。公司高度重视“旗帜领航”建设工程,始终做到项目落到哪里,组织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吴兴辖区内运营的3个文创园区,均在开园筹备阶段即同步建立了党组织,开园之日即是党组织成立之时。二是企业入驻与党员情况同步掌握。园区党组织推行入驻企业先行登记办法,做到企业经营情况与党员人才情况同步掌握。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寻家”活动,全面做好人才政策对接与组织关系转接,不断壮大园区党员队伍。湖州文创中心产业园开园以来转接组织关系9人,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人,2家企业正申请建立党组织。三是党建工作与园区招商运营同步开展。按照园区党组织书记和运营团队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思路,每个园区运营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同步配备,确保园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联抓共管。强化园区党建工作指导,聘任3名懂党务、擅经营的机关退休老同志担任园区党建指导员,真正让园区招商运营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打造“三个平台”解难题、优服务。紧扣“稳企业、强服务”两新党建工作要求,公司党组织通过建强三个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科服务。一是打造党群连心平台。每个园区独立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功能完善的活动阵地,协调园区物业部门,配备专人提供全天候咨询、引导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定期召开园区企业负责人联席会议,解忧破难商计策;每季度开展一次“书记家访”,深入了解入驻企业经营与员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园区党组织共收集协调解决停车、招工、融资,用餐等问题15件,真正让园区企业经营发展顺心,员工工作生活舒心。二是打造全程代办平台。在做优服务的同时积极与属地、部门加强对接,推行创业指导、事务代理、企业跟踪辅导、投融资、人力资源、法律咨询、企业管理、政策咨询解读、项目申报审批等“9+N”孵化服务,助力入驻企业与园区共同发展壮大。如2018年4月入驻湖州文创中心产业园的玖逸文化传媒,当年就完成了营业产值1800万元,企业拍摄的反映老字号不忘初心的微视频《坚守》获评省党建电教片三等奖,宣传优秀社区书记的微电影《放不下的放下》入选学习强国平台。三是打造交流沟通平台。园区党组织始终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用于公共配套服务,先后投入530万元,完成打造红领会客厅、人才市场、城市书房、职工之家、创客议事堂、健身休闲中心、幸福创客食堂、文创论坛、经典读书会、红心志愿汇等“十享”交流沟通平台,让企业和员工思想碰撞有空间、会务洽谈有地方、休闲健身有去处、聚会交流有保障。

  建立“三项机制”激活力、增动能。围绕“双创双争”建设,通过建立三项工作机制,更好的凝聚以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党员、文创人士。一是建立“智慧导学”机制。针对70%以上企业从事互联网和文化创意领域的实际,因势利导开展个性化党性教育。园区党支部和湖州联通公司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引用智慧化手段,通过手机APP讲党课、扫码投票选定主题党日红色教学内容等形式,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对少数因工作原因无法集中参加学习的党员,通过建立网络党校个性学、开展视频交流互动学、推送教学课件积分学等方式,灵活学习形式,解决工学矛盾。二是完善“全程优培”机制。根据园区新生代党员集聚的特点,园区党组织定期举办聚星创客论坛,邀请业内知名人士、优秀创业代表、成功企业家以及文化名人开设培训讲座。利用聚星会客厅定期组织园区青年创客,新生代党员举行创客沙龙、头脑风暴。今年以来共举办创客论坛3场、创客沙龙7场,培训党员职工310人次。三是完善“定岗激励”机制。园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抓新生代党员教育的同时,注重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园区党支部注册成立青年党员志愿者协会,让园区党员人人认领项目,常态化开展公益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举行爱山广场慈善义拍义卖活动2次,筹集善款3元,参与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进社区147人次,开展园区企业“三服务”进社区活动3场次,有效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