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朋友圈”

新城街道“大工委”共享资源服务群众

2019年09月23日 17:58:19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7月29日晚上7点,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群团导师聘任仪式暨群团好声音决赛,在木桥港村文艺大舞台举行。聘任仪式上,有8位同志受聘为新城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这标志着秀洲区首家街道“大工委”创新机制正式启动。

为什么要成立“大工委”?

  对很多人来说,“大工委”还是一个陌生的称谓。

  新城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这样给记者解释:“大工委”就是街道党工委在保持现有工作体制不变的基础上,吸收辖区内较有影响力的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热心人士及部分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大工委”。委员不论级别高低、不改变隶属关系,目的在于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让辖区百姓享受更多福利。

  据介绍,基层党建涉及的主体较多,长期以来,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单位之间普遍存在着工作难互通、资源难互补、党员教育管理难互联等短板。如何在街道范围统筹做好基层党建以及包括社会治理、城市发展在内的一系列工作?自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以地缘关系为基础,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驻区单位为对象,探索建立新城街道“大工委”。

  “成立街道‘大工委’,可以有效调动辖区单位服务居民、参与区域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有机联结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构建齐抓共建一盘棋的城市区域化党建大格局。”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工委”能做些什么?

  据了解,新城街道“大工委”将以“层层可结盟,处处可联系,事事可沟通”为抓手,在街道层面定期设立工作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加强沟通协商,明确开展联建共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让委员们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推动联建共建工作由临时性、随机性向经常性、长效性转变。

  那么,能让普通辖区居民受益的事项有哪些呢?据了解,“大工委”建立双向服务工作机制,各驻区单位将积极把服务性、公益性、社会性设施逐步向居民开放,街道党组织也将主动帮助驻区单位排忧解难,真正实现共驻共建、互利双赢。此外,新城街道还将丰富区域党建活动形式,依托“大工委”构建的综合服务平台,立足“共享”,通过条块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做,积极组织“大工委”成员单位开展“邻里节”“市民学校”“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实现区域内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全面整合,达到资源效应发挥最大化。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