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机畅游西湖,爽!

2018年08月13日 17:49: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利军 姚丽

  “扫码买票入景区,真的很方便!”来自山东的游客赵先生在岳王庙前感叹道。从扫码购得电子票到进入景区,全程不到3分钟,这是西湖景区的最新尝试。就在8月10日上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吹响了打造“数字景区”的冲锋号。

  2017年,杭州市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1.6亿人次,庞大的客流量对景区的运行管理能力是个严峻考验。对标浙江“数字政府”、杭州“城市大脑”和“移动办事之城”建设要求,西湖景区决定借智、借势、借力,联手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打造“数字景区”样板。

  全面打造“数字景区”的第一步,就是根据游客需求,实现收费景点、西湖游船和环湖观光电瓶车等的移动支付。在蚂蚁金服的支持下,景区已经在19个收费景点、12个游船码头和94辆环湖观光电瓶车上,实现了“扫码购”和“当面付”,游客可以直接扫码购票,凭二维码入园,避免排队等候。曾经“只收现金”的西湖景区五公园游船码头售票处,本月也新增了支付宝付款方式。

  据介绍,接下来,西湖景区将与阿里巴巴在人脸识别、智慧导览、身份证网证应用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构建一个景区的“智慧大脑”,实现决策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游览便捷化、民生一站化。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这一前景做了更具体的描述:“我们将和西湖景区联合开发‘统一支付大数据平台’,即时反映景点当天游客情况,进而通过这些数据,帮助景区实现智慧化管理。力争到杭州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夕,实现一只手机管西湖、一只手机游西湖。”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