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台州楚门“社工+”模式助力幸福民生

2018年06月19日 16:31:37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徐 晔

  再过一段时间,玉环楚门镇楚洲文化城里,几十个面向青少年的暑期兴趣班又将如期开班,越剧、烘焙、园艺、乒乓球、象棋、功课辅导……可供自主选择。

  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和28个村级文化礼堂,开展社会工作普惠服务;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等,采取专项服务模式让公共服务辐射更多群众……玉环市楚门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广“公共服务第三方购买”模式,向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等非营利性机构购买公共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社区共治的方方面面,把有限的社会资源“花”在推动人民生活迈向高质量上。

  “社工+党建”形成合力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预备党员陈德伟和谷水村党支部党员一起参与了“楚门镇先锋义工”微信群发起的“我爱我家,先锋行动——巡河活动+环保宣传活动”。一个上午,他获得了2.5个小时的积分。

  陈德伟获得的积分,是楚门镇和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共同推出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义工服务积分制度”。“义工服务积分制度是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考察预备党员的主要参考。”楚门镇组织委员王涵说,通过组织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与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义工服务活动,让其在服务中提升素质,努力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于2013年7月在楚门成立,2014年1月正式运行。4年多来,“天宜”一方面以“先锋义工”为载体,充分整合楚门当地资源,形成“1+N=∞”的社会服务格局;另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完善机构管理制度,与基层农村党支部搭起“连心桥”,提高民生服务的质量和实效。在前不久由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与《公益时报》社联合举办的“2017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选中,“天宜”名列其中。

  “社工+文化”丰富生活

  进入夏季,广场上的排舞又开始热闹起来,“天宜”党支部积极与各村党支部对接,以村级文化礼堂为阵地,以镇党委举办的“文化大超市”社团服务下基层活动为载体开展各项公共文化服务,一时间楚门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好不热闹。

  今年,楚门将继续投入50万元,联合“天宜”推出“文化大超市”项目,通过将辖区内的文化资源整合归纳到“文化大超市”菜单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各个文化礼堂免费配送。

  2月4日晚,在楚门中学举行“小镇风情·和美楚门”2018楚门春节联欢晚会;2月22日晚,楚门春晚节目“儿童古筝合奏”上了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这些都是“文化大超市”的产品。“我们坚持项目‘政府购买、社会参与’,服务‘基层点单、全域覆盖’,主题‘立足中心、贴近群众’,努力让文化礼堂活起来,文化队伍强起来,广大群众乐起来。”楚门镇宣传委员高春说。

  目前,楚门共有各类文艺团队28支,其中由“天宜”培育的有11支,发展文化志愿者200余人,2017年累计开展各类送戏下村、送培训下村等文化活动近百场,服务10万余人次,实现政府、社会团队和群众三方的共赢。

  “社工+服务”兜底民生

  近年来,楚门镇党委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将原来的“办民生”转变为“管民生”。

  通过与各党支部精准对接,了解群众需求,提供贴心服务,参与乡村共治。

  “天宜”党支部的党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看望小豪(化名)。现在,小豪和妈妈同在楚门一家数控企业上班,他说,“虽然工作很累,但和妈妈一起就不觉得了”。

  去年8月,玉环市检察院未检科受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的案件,小豪是嫌疑人。检察院即刻启动“牵手”项目,由“天宜”社工参与帮扶。与社工建立起信任关系后,小豪生活、工作中有什么想法都会先和社工分享。

  “我们采取‘个案跟进+小组互助+社区氛围营造’工作方式,提供专业型社工服务。”天宜服务社副主任林子说,参与社区矫正就是其中一个项目——2014年7月,玉环以楚门镇为试点,引入“天宜”参与社区矫正,为社区服刑人员每人每月策划安排两小时以上的社区教育和公益劳动。

  如今在楚门,包括“心服务社区矫正项目”在内,“彩虹桥孤寡老人结对帮扶项目”“爱相随失独家庭关爱项目”“慢享健康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等一系列专业帮扶,实现对青少年、老年人及社会弱势群体等全覆盖,改善了民生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