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 根深枝茂

瑞安打造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
2017年09月19日 11:39: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安佳璐 实习生 江昱妍 通讯员 瑞组轩

  一席“富春山居图”的卷轴徐徐展开,中国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脉络清晰地跃然眼前;一份“1987年9月5日中共瑞安县城关镇委文件”重现于世人面前,上面记录了中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名字—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于转角处邂逅一面鲜艳的红墙,重温入党誓词,释放红色力量。

  2500平方米,历时四个月,投入400多万,在这里——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浓缩了一家家如雷贯耳的企业缩影和党建魅力,令人震撼不已。

  “一核多极”的“红色风景线”

  瑞安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先发区,也是我国非公企业党建的始源地,非公企业党建在这里生根、发芽、蓬勃发展。

  瑞安以“亿元党建•献礼十九大”为主题,以“1+4+19”谋篇全局,重点打造一座中国非公党建始源馆,4条示范带,19个示范点,全面辐射173家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建设极具瑞安特色的集聚化、品牌化、高端化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综合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十大平台介绍

  这是构建“一核多极”的党建阵地体系的重要一环。“一核”即将2500平方米的中国非公党建始源馆作为“1+4+19”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综合体的核心阵地。“多极”即将“9.5”非公党建活动日作为重要时间节点,以组织生活会为载体,由各示范点企业轮流开展党建工作研讨、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企业共同发展。

  进入始源馆,可以看到,该馆分两层,第一层以博物馆的形式,通过“红色主题+非遗体验+科技设备”的方式,高度浓缩非公企业党建的历史、今天和未来,从追溯始源、全面覆盖、作用发挥、拓展领域、展望未来等方面,展示全国、浙江、温州和瑞安30年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成果。

  第二层以功能区为主,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和交流平台,设置了瑞安“亿元党建”示范点企业特色做法展示区、党建指导服务区、主题党日活动室、阅览室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校、党员培训中心、职工培训中心、道德讲堂等。

  据悉,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以“立足两新组织,面向党员群众,服务党群组织,促进科学发展”为宗旨,通过“十大平台”功能建设,为广大非公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建指导服务阵地。“有效地提升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在适应经济新常态、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瑞安市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潘瑞秋如此说道。

  融合互促的“命运共同体”


展厅

  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打造企业、员工和党组织“命运共同体”,瑞安一直是这样做的。

  瑞立集团党委不仅积极参与制定企业中长期规划,帮助企业制定了“一业多主、多元经营”的发展策略,有力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并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 “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流水线”等“红领”标杆,开展技能比武、立功竞赛、创业承诺等争创活动,示范推动目标完成。

  此外,紧扣服务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强化工作协同推进,推动非公企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同步发展。在塘下北工业园区打造“红色智造”党建示范带,以红色引擎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汽摩配产业实现“智造转型”。

  瑞安以保障同行促工作落地。着力推进“一条示范带+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党建公积金”的“一带一中心一公积金”建设,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形成党群共建机制。采取“财政统筹、党费返回、社会众筹”的方式,目前已有980家非公企业参与党建公积金预存,筹集党建公积金1090万元,建成10个党群服务中心,引领提升区域党建工作水平。受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欢迎。

  争当标杆的“党建新风尚”

   与此同时,瑞安积极发挥示范综合体与其企业规模、龙头地位相匹配的党建效应,让非公企业党建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到风尚。

企业党建工作亮点展示

  瑞安积极推行“党建互助法”,以19条示范带为单位,由党务工作者协会牵头,依托辖区内的龙头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建智囊团”,负责帮助区域内的企业开展党员教育、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等工作,引导示范带企业人人争荣誉,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有效带动周边38家企业争创“亿元党建”示范点,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列队前行”的“雁阵效应”。

  不仅如此,瑞安探索区域合作的工作方式,以一体化活动模式推动示范带联合攻坚难题、联合化解矛盾、联合服务社会。如塘下北工业园区党建示范带根据汽摩配企业整体管理效益不高的现状,组建党员技术专家服务团队,积极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有效增强了瑞安汽摩配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190家企业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助力薄弱村经济发展,形成了强大的聚合力。

  此外,瑞安对具有推广价值的党建品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样板进行推广。并通过互看互学、借鉴实施、相形共促,变个性做法为共性方法,推点上经验为面上模式,化一时举措为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如打造了华峰集团党委“诚敬做产品”、嘉利特荏原泵业党委“质量效益双提升”、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党员人才四个先行”等党建样板,把党建工作嵌入到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用品牌效应提升党建水平。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