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润泽好党风带出好民风

余杭街道“好家风”建设获点赞
2017年07月14日 14:57:5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沈维 陆一丹 通讯员 金昌才

  “百善孝为先”、“孝贤之家不言弃,睦邻之家话情谊”……一走进杭州余杭街道仙宅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村民们庭院外墙上的“好家风”墙画。

  近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在省、市妇联领导陪同下,考察调研余杭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第一站去的就是余杭街道仙宅村。仙宅村妇女议事制度、自下而上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将真人真事改编成家庭情景剧并在区内文化礼堂巡演等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得到了杨柳的多次点赞。

  2014年初,余杭街道着眼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下辖仙宅村策划实施“好家风”评选工作,拉开了余杭街道“好家风”建设的帷幕。

  仙宅村位于余杭街道西北部,面积7.86平方公里,总人口3100多人,其中妇女总数为1409人,网格妇女小组设置有12个。仙宅村的妇女同胞个个都是巧妇、能手,不仅自己家的庭院搞得整洁、漂亮,还通过文化礼堂展示好家风家庭事迹。该村在“好家风”示范点里村组的各家各户晒家规,把家风建设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经常性开展圆桌畅聊、“家风好家庭美”等主题宣讲活动,村民们的参与度极高。其间涌现出了郎志清、杨美娟、郎丽英等一批“好家风”代表。特别是十年如一日照顾患有肺结核及肺功能丧失的父亲、聋哑人姐姐和智障弟弟的郎丽英一家,更是通过“好家风”评选层层推荐,成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户”。

  以好家风润泽好党风带出好民风。该村在广泛开展“好家风”活动的同时,注重与文明村创建、大党建、大联动及中心工作相结合,严肃党风党纪,加强政风民风建设,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绿化示范村、省村级体育俱乐部、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在仙宅村试点基础上,余杭街道其他村社也大力推进“好家风”建设。如中南村开展了“尊老倡孝”试点,启动尊老倡孝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四十佳”创评工作。南渠社区的邻里文化节,南安社区的饺子宴等都让社区居民们充分感受到了邻里间的和睦感情。街道还开展了好家规家训、好家教案例、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好家风家规27条,好家风故事25个,好家教案例20个。

  三年多来,街道以家庭为基点,开辟最美家风家训宣传栏,举办敬老礼仪、传统礼仪、开蒙礼仪、邻居节、故事会、家庭讲座、家庭文化节、家庭公益行动等活动,将“好家风”的传统美德传递到农村、社区的每个角落,使乡风文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