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2020年11月09日 14:55:2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一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部署。懂治理、会治理、善治理建设较高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在新时代组织对基层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

  基层干部必须加强思想淬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基层干部要以坚实的理论基础淬炼思想、增强党性,武装头脑、洗涤心灵。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不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而是来自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而这种认同正是来自于对我们党理论著作的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先进治理理念、科学治理方法,这是对基层干部的迫切要求。

  基层干部必须加强政治历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实务工作的全过程。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基层治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无一不是锤炼自身政治意志的绝佳机会,但有的基层干部认为组织活动是日常工作之余的额外加班,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何谈优秀的治理能力。基层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汲取其中的丰富养分和历史经验,提高政治辨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基层干部必须加强实践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治理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在长期的组织培养和实践锻炼中砥砺而成。只有通过政治和业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经过长期实践锻炼和综合培养,才能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基层干部并不缺乏实践的机会,但有的干部缺少了俯身弯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心态。要把学与做结合起来、知与行统一起来,向人民群众学习,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为人民群众服务,自觉运用于治理实践和日常工作,才能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

  基层干部必须加强专业训练。“世间一艺尚如此,何况学业非专攻”。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将党中央的意志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基层干部的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体现着我们党执政的治理能力和执行力,关系到国家大政方针延伸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这要求基层干部也要有与之匹配的专业能力与素质。为什么有的基层干部不敢勇挑重担、啃硬骨头,对难度大、不熟悉的工作存在畏难心理,很大原因就是本领恐慌,认为自身的专业能力不足,与其干得不好还不如不去干,走不出舒适圈。基层干部必须把治理能力作为一项必备技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专业培训、强化自我学习、完善知识结构,积极适应现代化治理的能力要求和素质要求。

  提高基层干部治理能力还要科学合理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把提高治理能力列入“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评价标准,把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以选人用人为导向,激励基层干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