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屏有“良医”

——访松阳县西屏街道党工委书记阙祖权
2020年10月21日 12:54:49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施安南

  见到阙祖权的时候,他正在仔细审阅“西屏街道235国道项目进度表”,简洁的表格上仅用了几个标志图案,清晰地记录每个村各个时间节点项目完成情况。做事高效严谨雷厉风行,是大家给这位街道书记最多的评价。

  2002年在西屏镇担任党委副书记,2017年重回西屏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有着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阙祖权,对区域社会治理有深刻独到的见解。他说,社会治理要坚持党建引领并遵循中医和西医相融合的治理方法——既要像中医一样,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才能系统彻底治愈好疾病;也要像西医一样,从主要病因入手,有拿起手术刀刮骨疗毒、说干就干的铁腕魄力,才能敢于迎难而上破解难题。

  “中医疗法”:

  拆线团 多管齐下 解信访难题

  地处松阳县城中心地带的西屏街道社情复杂,街道办公楼很难清静,上访者络绎不绝。“三年前,像我们此刻这样坐在这里安静地聊天是根本不可能的。”阙祖权回忆起三年前初来街道时“三难三多”的严峻信访形势,也曾一筹莫展。信访对象难缠、信访问题难解、信访积案难化,街道信访群体多、信访问题多、信访积案也多,如何有效化解信访案件,如何更好发挥街道在全县信访工作中的“护城河和缓冲带”作用成了阙祖权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思考。

  正如他所说的:“事情多、工作难那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不去解决那问题就更多了,我们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些信访难题,把这类群里关注点从负面引向正面。”

  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承“坚持一个理念、聚焦两个重点、实现四个信访”的工作思路,用发展推进信访工作,聚力聚焦初信初访应解尽解和信访积案应化尽化两大重点,努力实现“开门纳访、温情接访、依法处访和合力息访”四方面信访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西屏街道近三年共化解信访积案43件。西屏街道先后获得了十九大信访维稳安保省级先进集体称号和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西医疗法”:

  拔钉子 攻项目 促民生发展

  “要让社会保持健康,发展问题是根源,抓住民生这个根本。一定要啃下硬骨头,拔掉顽固的钉子。”啃硬骨头,阙祖权当仁不让。甫一上任,他对西屏街道内所有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共有19个大项33个子项,其中包括一批拖延多年历史遗留问题。遵循“遗留项目圈句号、新增项目不遗留”的工作原则,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北山路、瓦窑头等多个“不可能的任务”,快速在西屏开辟了新气象。

  青田码道有机更新项目就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它是在搁置了15年之后,在全县众多质疑声中重启的。面对土地权属结构复杂、家庭关系错综复杂、区块人员成分复杂、违章建筑体量大的“四难”问题,阙祖权带领“西屏铁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日夜鏖战68天,最终完成158原始户,308小户,共4.05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

  项目取得胜利的那天晚上,阙祖权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何为芳华,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青田码道征迁干部们心连心,肩并肩,众志成城,以磅礴之力夺取了胜利,彰显了西屏铁军精神,成为松阳征迁史上值得肯定和称赞的绚丽一笔!”

  不论是中医疗法还是西医疗法,背后是阙祖权和西屏88个基层党组织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工作作风,是他们为实现群众幸福梦殚精竭虑的工作热情,他们正在用铁肩扛起西屏发展重任,用奋斗书写人生的芳华。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