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奖” 鞭打慢牛出活力

2020年10月21日 12:54:49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采访时遇到一位乡镇干部,“这年头,干活多了责任大,不干活反而没责任。所以少干活、不干活,才能少担责、不担责。”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意识,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其实是一种“软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并指出“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查处为官不为的典型人和事,进一步弘扬正气,狠刹歪风邪气”。

  最近,丽水市缙云县委就通过给下属单位颁发“蜗牛奖”,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此外,不少地方也在积极开展“蜗牛奖”评选工作,倒逼单位、干部提振工作作风。

  颁奖隆重,场面尴尬

  在缙云县召开的项目推进点评会上,两个工作推进不到位的单位获颁“蜗牛奖”。这个点评会,是全县层面的大会,场面隆重。颁奖者一个是县委书记李一波,一个是县长王正飞。

  当时的气氛有些凝重,两位获奖者接过沉甸甸的奖牌时,脸上都是大写的尴尬与苦涩。

  县水利局机关因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缓慢,导致该局水政科被评为“蜗牛奖”。县水利局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存在认识不高、沟通不足、机制不顺的问题。我们深刻反思,并立刻着手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刻汲取本次教训,紧紧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

  另外一位得主——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是由于舒宁医院迁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而“获奖”。“‘蜗牛奖’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激励,它倒逼着我们干事创业。”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在领到奖项后羞愧不已,并表态:“我们将‘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把项目建设作为下半年全局的重点工作,摆正态度,奋起直追。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时刻警醒,认真履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有些单位思想重视不够、统筹协调不力、工作不积极等,导致工作拖沓、进度缓慢,‘蜗牛奖’作为一种‘爆料’的政务公开,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缙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实施四年,成效明显

  实际上,这已是该县第四次颁发“蜗牛奖”。早在2018年,缙云县便下发了《缙云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由纪委、组织部、发改、行政审批中心等多家部门联合组成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小组,《办法》明确了7项“蜗牛奖”认定标准,采取公开征集、专项督查、上级交办、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原则上每季度认定一次,单位被认定一次“蜗牛奖”,还要扣减该单位全体人员1—3个月的月度考核奖。

  自奖项设立以来,该县共收集并核查问题线索89条,共颁发4个批次8个“蜗牛奖”,力度空前,对县委、政府工作人员震动很大,对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不少推进速度慢的项目在短时间内得到整改。比如碧川小学操场扩建项目,“获奖”当晚就成立攻坚专班,第5天就完成青苗补偿等政策处理并进场开工;潜明水库大坝主体工程提前7个月完工、移民安置房地基提前55天安置到户;停滞一年的壶镇安居西路工程,一个月完成全部政策处理,道路交付通车。

  前三批被颁发“蜗牛奖”项目已全部整改销号 。今年,新评定的2个“蜗牛奖”项目已奋蹄整改推进中。

  蜗牛变快牛,彰显治懒决心

  事实上,为了让“蜗牛”变快牛,倒逼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出效率,用颁奖曝光鞭策的这一招不止缙云县,嵊州在2019年5月出台《“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在每季度一次的评比中,“奔跑奖”采取“自行申报+审核认定”的方式产生;“蜗牛奖”问题线索则采取公开征集、专项督查、上级交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上述办法规定,被评为“奔跑奖”“蜗牛奖”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分别进行加分和扣分,上榜“蜗牛奖”的,相关责任人要接受问责处理。

  放眼省外,江苏省泰州市在2016年1月7日设立“蜗牛奖”。同年4月13日,泰州市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认定结果,12个市直机关、基层站所榜上有名。当地政府表示,“蜗牛奖”涉及的问题将被严肃处理、跟踪督办。在2019年9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也设立了“蜗牛奖”,专门针对懒政怠政、“为政不为”的政府单位和个人。而“蜗牛奖”不设名额限制,适用于遂溪县各镇、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

  这些做法,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丽水市委党校副教授陈敬东表示:“缙云设立‘蜗牛奖’目的是提效能、转作风。做得好的,及时奖励;做得不好的,须有人承担责任,做到奖罚分明。当前,丽水正在以‘丽水之干’担当’丽水之赞’。我认为,‘丽水之干’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抓真干。’蜗牛奖’就是一个真抓实改的举措。”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学者赵月枝则表示,产生懒政怠政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有的党员干部对所从事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缺少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工作上表现为有利益时就往前冲,有压力和风险时就缩脖子。二是缺乏有效的考评奖惩制度,“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未能普遍建立并被严格执行。“‘蜗牛奖’设立实际上是基层在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效率方面的创新。从宏观的角度而言,是对于作风建设的制度创新。从微观的角度而言,是对基层干部提高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能力的督促。”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