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 救回两条命,吃再多苦都值

2020年02月21日 17:13:2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陈刚 胡潇

  央视新闻和中国之声发起“2019十大暖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获此殊荣。

  得知获奖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位于舟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3医院。当时,林剑正在穿着防肌肉增生弹力服,进行康复训练。只见他两手拎着水桶提起、放下。当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时,他用裹着纱布的手郑重地敬了一个礼。他说:“作为人民警察,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每一名人民警察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勇于担当勇往直前!”



  点燃打火机的那一刻,他把大家拉出火海

  现在的林剑,可以偶尔下地走一走。他的主治医师表示,几次手术和术后康复都很成功,目前已经完成精细动作训练,开始负重训练。“就像这个提水,之前我只能提3斤,现在能提到20斤。”

  不过稍微运动一会儿,就会感到吃力。在断断续续地采访中,林剑讲述了事情的全过程。

  时间轴回到2019年9月18日下午,河北人张某因与前夫王某发生矛盾。先在王家二楼剪衣服、砸东西。两家人多次劝阻无效后,她将自己反锁在厨房,打开煤气瓶气阀,扬言要自杀。

  “接到警情时,我正在岑港街道开会。”林剑说,相对于所里,从这里去事发地点要近很多。于是,他火速赶往现场。到达时,张某在房间哭得歇斯底里,其父亲在门口劝说。

  林剑让先到的民警设法转移张某注意力,自己在厨房门口劝说张某。但张某越来越激动,林剑见情况不对,一个箭步往厨房里冲。就在张某点燃打火机的那一刻,林剑将张某和其父亲一起拉出火海。

  “现场已经燃爆,巨大的气浪把我们推了出来。”林剑说,从火海出来后,现场的群众迅速帮他拍打掉火焰,撕掉烧成碎片的警服。

  说到这里,林剑伸起自己被包得严严实实的双手说:“出来时,还意识不到疼,只觉得两只手抬不起来了。”由于煤气罐还在厨房,他担心会发生二次爆炸,顾不上自己,让同事赶紧让群众离开。

  半小时后,救护车赶到。“车上只有一抬担架,她伤得比我重,我和医生说,让她先去医院。”林剑比划着说。后来,还是在医生的坚持下,要求林剑和张某同车去了医院。

  把人救回来,吃的这点苦值了

  这三个月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是极痛苦的——经医生检查,林剑特重度烧伤,面积达60%,其中3度烧伤30%,轻度吸入性损伤,双眼热烧伤。在脱离危险期后,林剑还经历了3次取皮植皮手术,全身上下缝了200多针。

  “他到医院就昏迷了三天,我真怕他就这么醒不过来了。”岑港派出所副所长王洪勇,是林剑多年的好友。在林剑负伤入院后,他时常来医院看望他。“其实那天,我也去了现场。”王洪勇说,他到达的时候,林剑已经从火场里出来了。“他头发眉毛都烧没了,整个脸通红,只有下巴到胸口这段位置的皮肤是好的。手臂上的皮肤已经烧焦起卷,感觉一碰就会掉下来。”送去医院的路上,也是王洪勇一路陪着他。“因为皮肤多处烧伤,他在车上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车子颠簸的时候,他疼得发出‘嘶嘶’声。”

  在做完手术后,每次换药都是煎熬。由于纱布跟新生的皮肤时常黏在一起。换药时,时常容易把新生的皮肤揭下来。每次换药,林剑会咬一块纱布。疼的时候,他用力咬住纱布。有一次,他把纱布都咬断了。同时伤口愈合时,经常觉得浑身像针扎一样痒。“白天还好,晚上躺下来有些受不了,于是就用一个布锤子敲打止痒。”林剑拿出一个红色的“小拳头”说。

  但是在林剑看来,这些都是“甜”的。“我救的人和我住在一个医院,她已经脱离危险期了,她来病房看过我,告诉我她想通了。”林剑说:“我拉回来两条命,吃的这点苦,很值了。”

  做事,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其实,林剑奋不顾身的故事,还有很多。“之前有一次,一对男女朋友酒后吵架,女子拿着水果刀抵着自己的胸口要自杀。”他的同事屠夏斌回忆,林剑到现场后环顾四周,一边与在场的民警安抚女子情绪,分散其注意力;一边慢慢往前挪,趁对方不备,一把夺过刀,将其制伏。

  “我们做事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林剑说,这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派出所的“大家长”,他对所里的兄弟照顾得很。“他把每个同事的生日都熟记于心。轮到谁过生日,他定会买个蛋糕来所里庆祝。平时只要有任务,他都是抢着上,永远冲在最前面!”岑港派出所副教导员陶友臻笑称:林剑虽然人还在医院,但是林剑的心却早“飞”到所里去了。“每次来看他,他都问我,最近所里的队伍建设状况、工作完成的如何了、哪些基础工作还要加强。”

  但是在林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年底了,所里的工作特别多,都压在同事们身上。下个星期,我应该能多走一会,我得去一趟所里,看看同事们,还要布置一下工作。”

  此外,记者还从定海区公安分局了解到:林剑从警17年,已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9次,还获得了优秀公务员、区优秀人民警察、执法执行等荣誉。2019年10月8日,浙江省公安厅给林剑记一等功1次。

  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时,林剑用裹着纱布的手郑重地敬了一个礼

  被烧成碎片的警服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