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一步一脚印 一片赤子心

2019年09月05日 16:45:1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枫林 汤晓燕

  感悟: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始终为增进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奋斗!

  【记者印象】

   巍巍大盘山,滚滚文溪水。从杭州坐高铁再转车,我们带着一身暑气赶到磐安县政府大院。看见我们满头大汗的样子,王志强笑着向我们“推销”起磐安:“之前来过磐安吗?我们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夏天晚上都不用开空调。”

  大山虽遥远,却存赤子心。

  2016年,王志强来磐安上任前,不少老朋友都给他打过“预防针”,因为磐安在过去被称为“全省最落后县城的地方”。所以这位“新家长”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基层一线和企业搞调研,确定发展方向。“发展是有规律的,但前提要摸清‘家底’,弄清楚自己有什么、缺什么,再补什么。”经信委出身的他,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很快提出了要构建“1+3+3”绿色发展产业体系。“1”就是休闲旅游产业;另外两个“3”分别是中医药健康、文化时尚、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和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传统产业。

  为尽快摘掉“全省最落后县城”的帽子,2017年初,磐安启动了复县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当年3月26日,磐安县委、县政府在县城第二中学操场上举行了一场万人誓师大会。“要让所有百姓都来听,告诉他们,我们准备干什么、怎么干,我们每个决策,都绝不欺瞒、绝不作假。”王志强回忆道。

  旧城改造启动以后,王志强与一线干部并肩作战。白天忙工作,晚上忙拆迁。“居民白天要上班,所以我们就分成几个小组,趁着周末和晚上一户一户登门走访,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王志强说。

  王志强的担当和实干感动了干部,也感动了群众。最终,大家一鼓作气仅用1年零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9个片区48万平方米的拆迁工程,涉及老城区三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的住户。完成签约的那天,一位原拆迁办的老干部紧紧握住王志强的手,激动地说:“以前大家对拆迁很抵触。这一仗打赢了,大家的信心也大大提振。”

  来磐安担任县长这三年,王志强经常一天当两天用,办公室的灯每晚都亮到深夜,所以大家给他取了“拼命三郎”的绰号。为使总投资72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能够尽快落地磐安,王志强一趟一趟跑北京、赶杭州。有一次,为了尽快修改完善方案,他在北京对接后,连夜赶回磐安,直奔指挥部研究下一步工作。

  罗奇泰克迁扩建项目的招商和落地,是王志强“拼”的又一个事例。当时,罗奇泰克老板觉得磐安“池子”太小想外迁,一时间多地前来“挖墙脚”。王志强得知后,一次次登上门与企业老板交流,一次次召开协调会、交办会,一次次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落实新厂址、完善基础配套,终于感动了企业老板。

  也因为这一项目的落地,新城区规划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并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已有多家下游企业考察洽谈,有意投资磐安。

  说到这里,王志强抬起头来,指着墙面上悬挂着的一幅照片:“这是磐安老县城的全景图,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把它换成一幅‘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浙中山居图。”言谈中,王志强的眼里闪烁着一股坚定的光芒。


  【你问我答】

  记者:听说磐安县政府有一条军规“一天也不能耽搁”,磐安干部还有一项基本功叫作“三张清单”工作法。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王志强:在2018年2月5日人代会闭幕后,当天我们就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交办会。在后来调研的时候,有老百姓和我说,县政府这样“一天都没有耽搁”的工作作风,让他们很受感动,真正看到了县委、县政府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之后,我就把“一天也不能耽搁”作为县政府的“军规”,大大提振了全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三张清单”指的是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这是我刚到磐安时,发现磐安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干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氛围不浓而提出来的。具体就是按照“县设立总项目库,乡镇、部门设立分项目库”的要求,建立项目清单,常年筛选、滚动储备,再根据项目实际,明确各项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各自所需承担的工作责任以及项目推进时间节点要求,建立责任清单,然后围绕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建立服务清单。通过这“三张清单”,在磐安营造出“人人都是项目组长,个个都是项目服务员”的大抓项目、快建项目、建好项目的良好氛围。

  记者: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王志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我就把共产党员的初心铭记在心、使命扛在肩上;作为地方主政者,我始终坚持为百姓谋福祉,认真办好“关键小事”、民生实事。我们现在主要做了这几件事:一是每年把近80%的财政收入投入到民生事业上。磐安的财政比较困难,一分钱都要当两分用,但是这两年我们大量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更是下降了一半多,政府过“紧日子”就是要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二是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我们组建了8890虚拟养老院,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持证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失地农民和老年人减少后顾之忧。相继实施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普惠制技能培训等多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磐安县逐年提高参保群众报销比例,组建县域医共体,深化合作办医,县内就诊率不断提高。逐年加大教育投入,每年都有投入超亿元的新学校开工建设,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此外,我们还通过深入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推行“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建设休闲广场、农家书屋,实现村村通客车和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措施,让全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简历】

  王志强,男,汉族,1975年9月出生,浙江义乌人,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曾任金华市武义县委常委、桐琴镇党委书记,武义县政府党组成员、武义经济开发区(白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磐安县政府代县长等职。现任金华市磐安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