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新教育援疆模式

2019年06月01日 13:00:3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徐艳 俞刘东 通讯员 孙保胜

  5月29日至30日,教育部在新疆阿克苏召开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攻坚暨教师援疆工作推进会,浙江创新实施教育援疆“331”模式,为南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活力,有力地助推受援地教育又快又好发展,获得与会同行的点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坚持把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筑基工程”“民生工程”“未来工程”,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硬件软件并举、输血造血并重,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受援地发展教育事业。2017年以来,浙江共选派援疆教师753名,其中“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475人,居全国援疆省市前列。同时安排援疆资金12.61亿元,建成阿克苏教育学院附属之江实验幼儿园、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库车县阳明小学等一批教育基建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受援地办学条件。

  浙江援疆教师积极发挥种子作用,构建起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学段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式”教育援疆格局。我省还不断丰富教育援疆内涵,创新推进“331”教育援疆新模式,依托全链式推进、全学科覆盖、全员培育提高的“组团式”教育和名人引领、名师带徒、名校结对以及“互联网+空中课堂”,实现浙阿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受援地教育能力水平、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援疆教师帮带受援地教师2217人,仅2018年就完成顶岗教学62932课时,开设讲座646场次,公开课1045节。为受援地培训35周岁以下“双语”教师5072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1480余名,今年还将完成至少1000名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的培训。

  据悉,目前浙江第九批第二期在岗支教教师601人。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近3年来任教的浙江高校教授、副教授达101人,在岗援疆教授63人,成为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最多、学历层次最高、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最集中的受援学校,为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