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乡村振兴 秀洲143名村社区书记忙“充电”

2018年05月23日 16:20: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5月21日,嘉兴秀洲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结束。记者了解到,本期培训班为期7天,其中5月15日至18日在秀洲区委党校集中学习,5月19日至21日由各镇、街道自行安排组织学习研讨、考察交流等,全区14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就是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服务、带领致富、带动和谐的‘三带’能力。”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村(社区)基层党建方面,要聚焦组织力提升、全区域提升和全领域提升,进一步深化磁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打赢“双整”收官战,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自去年3月村(社区)组织集中换届以来,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全面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工作,特别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如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拆违治危、治水剿劣、淘汰散户喷水织机等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建成A级景区村庄12个,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成功入围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勇夺全省治水大禹鼎,162条劣V类小微水体实现全剿灭。

按照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两个100”的目标任务(即100%的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100%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秀洲区将努力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千万村”方面取得新突破。接下来,各村党组织书记将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途径,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制定好“一村一策”发展规划,确保到2018年底完成“两个100”目标任务。

具体来说,秀洲将继续做好抱团发展、土地利用、资金盘活、服务承接这4篇文章,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组织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个一百”行动争创“五星村”活动(“五个一百”即百个项目强村、百名乡贤驻村、百名文化策划师兴村、百支志愿服务队靓村、百名党团组织书记联村),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强村之路。

据介绍,本期专题培训班以专题讲座、电教观影、现场教学、业务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其培训内容主要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党建工作辅导、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等。为了使培训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此次培训专门设置了“书记讲给书记听——先进工作经验分享汇”这一环节,邀请金华市浦江县浦南街道石埠头村党支部书记黄惟善、南湖区解放街道虹桥社区党委书记胡燕、宁波市海曙区党建名师董国福等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分享他们有温度、有情怀的为民服务故事。

(原标题《14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专题培训 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作者朱胜伟、康来成。编辑宋彬彬)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