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有位村支书 他的故事触动人心...

2018年03月05日 14:28: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他是飘扬的党旗,他有钢铁的臂膀。与河水搏击,触动人心。与时间赛跑,呵护生命。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

  ▲江利泉(中)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见义勇为奖


  获奖感言:“救人于危难”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我认为这不仅是义务,更是责任。如果以后碰到类似事件,我仍然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有一种行动叫善举,有一种声音叫感动,有一种生活叫慈善,有一种力量叫温暖……”在池淮镇虹光村,党支部书记江利泉让村民们啧啧称赞。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去年,他还入选了12月见义勇为类“浙江好人榜”。

  2017年7月26日傍晚6点左右,在池淮镇虹光村的立江大坝,一名14岁的女孩小王溺水了。小王的大姨余香芝看到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由于她不会游泳,所以只能四处找人帮忙求救。万分危急之际,江利泉闻声带着村民赖新苏第一时间奔向大坝,俩人连衣服也没有脱就跳入水中救人。

  经过一番搜寻,江利泉和赖新苏终于将小王救上岸,但小王全身发紫、没有呼吸。江利泉立即背起近100斤的小王连续跳动施救近5分钟,小王口中的污浊物终于吐了出来。随后,赖新苏、江利泉的妻子徐军花及余香芝轮流上阵对小王进行急救,小王开始持续吐水,慢慢地有了呼吸,逐渐恢复了意识。回想起当时的一幕,江利泉说道,“人命关天,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会试一试。”

  这已经不是江利泉第一次救人了。在2016年5月,独臂的残疾人邹春女和村民邱长富因为三轮电瓶车打滑不慎掉入河中,江利泉知道后,迅速组织村民赖新苏和邹樟土前去救援。2017年6月,虹光村一位老人家中被洪水淹没,老人就被困住了,江利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后,立即安排救援人员,但老人担心家里的财产不愿离开,江利泉还是强行把他转移至安全的地方。“救人时间最要紧,哪怕一秒也不能耽搁。”江利泉说。

  作为虹光村的党支部书记,江利泉一直坚持为村民们服务。当村民之间产生纠纷时,他会立即前往调解;当发现年迈的老人生活困苦时,他会帮助抚慰他们;当有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排忧解难。

  正是在江利泉点点滴滴行动的影响下,在虹光村里,邻里互助成为村民的共识,无论谁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主动帮助。“我们村的程邦新夫妇每年春节期间都会给村子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200元钱,2013年开始后年年如此,从未间断。”江利泉告诉记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爱的正能量在虹光村一直传递着。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但在默默付出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这些点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爱的音符,奏响了虹光村文明、和谐、美丽的交响曲。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