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补缺式”交流:从发展“定向”到培养“定制”

2017年12月20日 14:23: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叶凝碧 叶锦

  “现在,我积累了不少基层经验,尤其对‘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了。”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财经办主任夏晓忠说。两个月前,他从瓯海区档案局跨部门交流到景山街道,也正得益于这“补缺式”交流,让他的基层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今年9月,瓯海根据全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打破中层干部“部门所有、体内循环”的框框束缚,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设置了提拔性、培养性、结构性、回避性、惩戒性五种交流方式。交流方式既实行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积极引导有潜力的干部主动参与“正向”交流轮岗磨砺才干,又明确“连续2年条线业务考核落后”等6种必须强制“逆向”交流轮岗的情形。

  在这次交流轮岗中,共52名干部实现跨部门交流,269名区直部门、镇街干部实现了内部轮岗。夏晓忠就是“正向”交流轮岗中的一员。夏晓忠刚到景山街道工作时,组织部门就向街道领导及其本人提出培养建议,针对他基层经验相对缺乏等问题,“量身定制”培养方案——编入净水村塔下“城中村”改造攻坚“狮团”。夏晓忠二话没说就投身攻坚工作,一有空就“恶补”征迁等有关工作的政策知识。目前,净水村塔下“城中村”改造攻坚任务已接近尾声,夏晓忠也将继续投入到西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前期工作中去。

  从发展“定向”到培养“定制”,这种致力于“补短补缺”的培养方案,在瓯海区跨部门交流干部中一人一套、全员推行。瓯海区委组织部干部一科负责人说:“今年,瓯海区把跨部门交流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破干部培养使用部门界限的实践探索。全区‘一盘棋’做好选育管用,变‘内循环’为‘大环流’。通过‘定制’培养,为干部成长搭建长梯,努力实现干部培养和调配使用两不误、双促进。”

  据悉,交流满一年后,瓯海区委组织部还将组织开展专项考察,对表现优异的干部,视情建议提拔使用或列为区管后备干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