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锋不当“看客” 洞头推行党员干部党建“双岗双责”

2017年11月25日 12:10: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林一鹏



11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述职会在洞头召开,不同以往的“书记讲、大家听”,这一次区级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成了述职主角。

“今年以来,我严格落实‘双岗双责’工作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党性体检,强化了党建工作对政府分管业务的引领作用,在推进‘最多跑一次’等分管工作中,创新实施‘红色示范’‘红色助跑’等业务‘助推器’,有力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洞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海峰在述职中如是说。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抓党建不应该是党委书记“一人之责”,也不能靠组织部门“一家之力”。今年,洞头探索出台《区委区政府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双岗双责”制度》,区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之外,要求区委区政府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各自分工,根据党建责任清单,对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

明确“谁来抓”后,那具体“抓什么”?《意见》明确建立工作联系点、工作督导、定期报告、定期讲党课、约谈问责等五项制度,并对每一位领导干部逐一梳理出“双岗双责”抓党建责任清单,用“一张清单”落实“两个责任”,量化主体责任目标。区委书记重点抓好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严督严管干部主体责任和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等8个方面工作。其他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则侧重履行“双岗双责”,既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又督促指导所联系街道(乡镇)、村居企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具体到叶海峰,他必须对发展改革、行政审批、重点工程项目、计生卫生等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并对大门镇基层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并着力做好大门镇基层党建示范带和所联系点具体指导工作。在大门开展海洋产业党建示范带建设中,叶海峰就多次到示范带所涉及的村居进行实地查勘,参加镇党委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谋划示范带建设。他体会到,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抓好各个领域党建,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带头提振干部精气神,带头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才能把“双岗双责”的“五个制度、一张清单”做好做扎实。

洞头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双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线党员领导干部所本应承担的党建任务和职责,促使党建工作人人干、共担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围绕集中学习教育、深化志愿服务、开展民情走访、强化党性体验等内容和形式,洞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推动主题活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奋勇争先,让6800多名党员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深化党性锻炼,用实际行动践行“双岗双责”制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