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撒播花种的“花仙子”陆家荣
2020年04月08日 15:10:2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陶元 通讯员 郁峰

 

  陆家荣住在富春江镇上泗村,春天,他家花园里的红牡丹开得正艳,二楼他的工作室中:大小不一的葫芦、堆积的小花盆,还有各式的花种子……那些装种子的小纸袋铺满了写字台,或许是准备装好送到学校去的,但这一次终究没能送成,87岁的“花仙子”——陆家荣走了。


  我们的“花仙子”怎么就这样走了

  “花仙子的绰号是我取的,为啥叫他花仙子啊?因为他喜欢花,他喜欢将美带给孩子们,带给身边的人,有一日我看到他在田间忙碌,就说,老陆,我看你像个花仙子,就这样叫开了……”朱占善提起陆家荣,称他是自己最熟悉的工作伙伴。

  记不清有多少次一起去乡村学校,记不清给孩子们送了多少花种子,也记不清给孩子们上了多少堂关于自然、关于“花”的课。在朱占善眼里,陆家荣是一个真正的爱花之人。“他家房前屋后都是花,以前还住老房子时,院子栽花,家里放盆花,屋子外墙上爬满了青青郁郁的爬山虎。”

  陆家荣不仅自己爱花,他还是花的使者,1994年从严陵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通过自学、函授,不惜血本千方百计从国内外引进各种奇花异草,采购花籽、花盆,试制花肥、购置设施。有很多次,朱占善都是和陆家荣一起去学校,自从加入桐庐县老干部科技志愿服务队后,去学校的频率就更高了。

  “不为下一代服务,他就不舒服,不去看看孩子们,他心里就有牵挂,与孩子们在一起,自己好像也年轻了。”朱占善说陆家荣走进学校,整张脸就绽放光芒,孩子们一口一个“花仙子”,只叫得他合不拢嘴。“可是,我们的花仙子怎么就这样走了?说好的,等天暖起来,我们还要一起去趟学校送种子的……”


  生前作了重要决定:将遗体捐献

  3月11日,陆家荣走了。他的老伴严祥秀说,陆家荣生前曾经有过遗愿,她希望子女能遵从他的遗愿……

  “那还是2014年,老头子回来说,他打算去世后将遗体捐赠,已经去和桐庐县红十字会联系过,并领取了表格,志愿书是需要家属签字的,他希望我能同意。”严祥秀当时接受不了,还放了狠话,坚决不签这个字。严祥秀说起这一幕就流了眼泪,但陆家荣决心已定,志愿书必须要亲属签字才行,他向外甥女求助,外甥女来做严祥秀的工作,表示先按陆家荣说的签字,真正人走了,若不同意还是可以改变决定的,就这么说,严祥秀才在志愿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陆家荣走了之后,邻居们得知消息要来看望,陆家荣的学生,好友想来探望都被严祥秀拒绝了,“现在还是疫情期间,老陆的遗体也要捐献了,大家的心意领了,不用来看了。”严祥秀明白,老陆一生就是喜欢奉献,尽管严祥秀日常会责怪他全部精力都花在“义务劳动”上,但每每陆家荣需要帮助时,严祥秀都在他的身边。

  “第一年百姓日,老陆就说要在广场设摊,要将他培育好的水果黄瓜苗、花卉苗等等赠送给市民,说说是简单的赠送苗木,但前期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严祥秀说,这些苗木的培养都是在自家院子里进行,在前几天,还得买盆、装盆,第一年百姓日的前夜,严祥秀说他和陆家荣一直在院子里忙到深夜12点多,才全部完成装盆。百姓日当天,“生意”最好的就数陆家荣的这个“赠送苗木”摊位,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7000余盆苗木一个上午就被全部领完。

  “他做这些事就会觉得很开心,再苦累也不怕,他的工资除了家里必要的生活费,全部花费在了他喜欢的事情上。”严祥秀懂陆家荣心里的“值得”,他们两夫妻用自己并不算多的养老金还帮助生活困苦的寡居老人、家境困难的失学女孩、陪护遭遇车祸生活无法自理的村民。即使在疫情期间,陆家荣还写了如何利用植物抗疫的建议,满满的五张纸。清明前夕,陆家荣的遗体被浙江大学医学院接走。


  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活一天,就要对社会奉献一天,这是陆老师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70岁的吴东根是陆家荣的学生,目前是桐庐县老干部科技志愿服务队秘书长。

  “养花既能净化空气,美化家庭、校园的环境,也可陶冶青少年们的情趣,美化人的心灵,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陆老师生前常这样说,几十年也一直这么做着,一直带领着我们做。”吴东根说自己是陆老师一辈子的学生,1995年开始,陆家荣两次向全县农村中小学发出开展“美化学校、美化家庭”“花仙子”活动倡议。

  1997年4月下旬开始,陆家荣带着花籽、栽花技术资料,跑遍了全县57所中小学,向师生宣传种花爱花、绿花学校、美化家庭的好处,每校赠送小包花籽。许多省内外中小学校纷纷来信索取,他也将各类花籽邮寄过去。吴东根说,如今,“花仙子”活动已遍及全国,北京通州区尖垡小学、安徽仙霞镇中心小学、安吉县杭抗中学、景宁县沙湾镇中心学校等60所学校及单位计近万人次参加。

  “陆老师生活很简单,但是只要是买花籽,价钱贵一些,他也毫不犹豫购买回来,加以培植推广,我觉得陆老师身上有两种特别珍贵的东西:一是奉献,二是坚持,他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吴东根说,陆家荣后来种的花不再局限于观赏类品种,开始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品种。譬如从日本引进长柄瓜试种成功。这种瓜可长到1.5米,既可观赏又能食用。

  “陆老师一生获得荣誉无数,但他从不在乎,若是哪个学校被评上绿色学校,或是邻居、学生、老师们在他影响下拿了绿色家庭,绿色环保类的奖,他就特别高兴。也常有人问他,耗尽工资和积蓄,长期坚持‘花仙子’活动,到底是为了什么?陆老师总是笑而不语,他有一次跟我说,从教40余年,总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退休后还是想再做点好事。”吴东根说,自己如今也正在走老师走过的路,能将老师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尊敬。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