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文根:城市“美容师”

2019年11月08日 18:28:43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吴科长,清运车已经到了,但推土机人手不够啊,大家都忙着翻修钢板去了!”

  “别着急,我来帮忙!”听到有同事求助,已退居二线的缪文根,二话不说就跳上了推土机,一把漂亮的转弯,没多久垃圾就被推得又平又稳。

  这一天,还是缪文根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仅一周后,他就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

  2019年9月4日,省委书记车俊专程来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为缪文根送上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勋章。

  这对即将退休的缪文根来说,或许是最好的一份礼物。

  有首歌这样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38年,13870个日日夜夜,缪文根用时间见证不变的初心,用实干把初心化成最美的风景。他,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最美劳模”。

  跟随父亲的足迹

  9月3日晚上9时多,在睡梦中的缪文根接到单位领导的一通电话:“缪师傅,明天你穿好看点,车俊书记要来慰问你。”

  听说车书记要来,缪文根激动地睡不着觉了。第二天一早6时,他换上新衣服,佩戴好党徽,就直奔天子岭垃圾填埋场。

  “那天上午,书记简单询问了我的工作近况后,亲自给我佩戴上了勋章,还对我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缪文根有些不好意思,他说,“作为环卫行业的一员,我很幸运能拥有此殊荣,这对我个人,更是对我们行业的肯定。”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颗“初心”,让缪文根坚持做了大半辈子?

  这可要从1981年说起了——

  “爸,你退休后我来干!”1981年,初中毕业的缪文根决定循着父亲的足迹,进入上城区环卫所当一名走街串巷的清肥员。说是清肥员,其实就是倒大粪、刷马桶、清粪池,整天和粪便打交道。

  每天天还没亮,缪文根就推着掏粪车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碰到年老体弱或腿脚残疾的,他会跑到人家的家里,把马桶拎下来,冲刷干净后又送回去。需要这样帮助的人很多,开始时,缪文根只好用一本小本子一一记下来,挨个去帮忙。时间长了,他用不着小本子了,所有的资料都在脑子里了,他都会很准时地出现在人家的家里。

  这份用心,也换回了不少人对他的好感。“当时,水漾桥附近的居民大妈看我还单身,常常给我介绍对象。结果,人家一听我的工作就被吓跑了。”在缪文根眼里,这些都不是什么羞愧的事儿,反而还当作“笑料”来说。“清肥员不当了以后,我就被调到这里开推土机了,这半辈子没离开过环卫事业。偶尔有朋友或者亲戚来问我,要不要考虑换换别的工作,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我爸说的话,‘要干,你就不要半途而废’,我爸是我最好的榜样,我想我一定能做到。”

  千辛万苦不言苦

  1995年是杭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一年,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迎检工作十分繁重,尤其是推土机作业班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时间紧,任务重,而人手、设备都很紧张,推土机手不得不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地干。在这关键时刻,上级部门要求推土机作业班派出机车和人员去支援四堡污水厂和临平环卫所,帮助处理多年堆积的污泥和垃圾。

  怎么办?在这紧要关头,抽出人和车,必然加重自己的压力;但如果不去,则会影响整个杭州市的创卫工作。身为推土机作业班的负责人,缪文根顾全大局,在自己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派出了最好的机车和技术装备、最好的师傅去支援兄弟单位。他把兄弟单位的事看成自己的事,日夜奋战,将四堡污水处理厂堆积如山的污泥搬了家,为该厂的迎检工作赢得了时间。之后,他又马不停蹄赶赴临平,陈年垃圾推开后臭气冲天,推土机手被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但他没有退缩,竭力完成了任务,又火速赶回来抓自己的迎检工作。当时,临平环卫所的同志都被感动了,他们说:“像这样能吃苦能战斗的同志真是少见。”

  这一年,缪文根创造了全公司至今无人打破的上班记录:157天。企业党组织“看上”了他,决定将其发展为党员。“我其实很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了。95年这场仗,打得虽然辛苦,但让我向党组织靠拢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1996年,缪文根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缪师傅是一名很优秀的党员,面对最累最苦最艰巨的任务,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头。比如在保障G20期间,他妻子恰巧住院了。但缪师傅还是坚持到岗,没有请一天假。连续38℃以上的高温天气,常常看到他1米8的大个子脚踩着68℃钢板,74℃的HDPE膜上,穿梭在填埋场每个工艺段,严控每一个环节。一直到峰会结束,缪师傅才赶到医院看嫂子,在病床前,他就像犯错的孩子一样,忍不住哭了。”缪文根的同事童国祥说。

  垃圾填埋有绝招

  除了能吃苦,缪文根还很钻。为了让垃圾填埋作业更加规范化,他提出要外出学习开拓眼界,并带领着作业班组边工作、边研究,对填埋标准逐字逐条地分析,研究出了一种更为先进的垃圾作业层1∶3的斜坡作业法。

  “为了定下这个标准,我们是反反复复做了无数试验,有一次试验,压实机直接陷到了垃圾堆里,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大伙最后一致认为以1∶3的角度推出来的堆体最为坚实,且提高了库区的容量利用率。”该作业法在天子岭被成功推广后,还被编写到了《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93-2008)中。

  除此之外,缪文根还提出用HDPE膜代替原有土料对垃圾暴露面进行覆盖,既实现了雨污分流,且HDPE膜覆盖对气体的阻隔性能好,能有效降低臭气浓度;提出实施按单元作业的工作模式,以每5000平方米为一独立单元,进一步提升库区覆盖密闭性,提高甲烷气体收集率,减少臭气影响,同时也避免了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覆盖膜大面积破损的情况。

  在提倡“低碳经济”的今天,他又带头创新填埋沼气收集及沼气发电技术,沼气日收集目前最高达46.9万立方米、发电量达35万度。

  “眼下,垃圾分类正式实施,有效控制了生活垃圾快速增长,促进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流减量和处置减量,将逐步实现‘垃圾全分类,资源全回收,原生垃圾需填埋’的目标。”缪文根说,“ ‘退休不退岗’,为了这一美丽目标,只要组织需要我,我会继续为美丽杭州、生态浙江而奋斗,一生一世、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