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裕友:甘当“管家”护航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29日 10:36:56 来源: 作者: 徐彦胜

  【人物名片】柴裕友,江山市峡口镇柴村人。1974年2月出生,2011年7月入党。2012年当选村委,2015年开始任村主任,现在作为村委分管土管和武装工作。在柴裕友的任村干部期内,柴村村先后被授予“中国幸福乡村”、浙江森林村庄、衢州市民主法治村、衢州市卫生村、衢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衢州市农机安全村、衢州市绿化示范村和江山市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民兵连长、优秀调解员等荣誉。

  做农村工作,要有一种“管家”的心态、也要有一种担当的精神,视岗位为自己的职责,把群众的事当作成自己的事去办;即使再难的事,只要用心去干,就能办好。

  大家、小家都是我的家

  柴村村位于峡口镇南部,区域面积17.09平方公里,农田3272亩,28个村民小组,全村1069户,3570人……

  已有8年村干部经历的柴裕友对柴村的账本如数家珍,它们就在他心里,成了他的一个“家”。在这个“家”里,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为柴村的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在这个“家”里,柴裕友忙碌而有活力,一心扑就在工作上,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每一项具体事务。

  现在的他还是“一岗多能的”的网格长。工作中,网格员被叫做“村里管家”,对村里大情小事了如指掌,采集信息、排查隐患、调解纠纷、服务居民等样样在行;每天他和队友们奔波在柴村巡查,让危险与隐患“格格难入”;面对突发状况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

  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柴裕友前往另一个村民小组进行安全巡查时,路过205国道,看到一位因酒醉导致精神错乱的人躺在公路中间,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一面劝对方离开公路中央,一面联系镇上的联防队。后来得知那位酒醉人员家住峡新村,就和联防队员一起把他送到家。

  兼职网格长以来,柴裕友救助过出车祸的村民、调解十多起邻里纠纷。在他心里,只要是村里发生的问题,处置妥当了才是一位网格长和村干部的职责。

  农村的工作事无巨细,有时候忙起来,连另一个家也顾不上。那个家是他的“小家”——全家四口人,妻子在周边的工厂上班,两个女儿一个读高三,另一个读六年级;这个家妻子贤惠能干,女儿活泼可爱,家庭和美。

  “老婆和孩子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因为,大家小家都是我的家嘛。”柴裕友朴实地说。

  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

  提起当前的工作,柴裕友说,现在最难的是“一户多宅”整治,我们村很多人都老观念老传统,自己的房子就是自己的,不做好工作根本拆不下来。

  但。柴裕友又说:“把思想做透了,把工作做细致了,大家还是会理解的。”

  说这话是有理由的。2012年柴裕友刚当上村委,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在村里建设6个公厕。那时候他信心满满地认为这是为村里提升卫生环境的大好事,村民都会支持。出乎意料的是有七八户村民联合出来反对,说厕所影响了他们家的风水。面对这一情况,柴裕友用了“水磨工夫”,跟他们讲大道理小道理,循循善诱,慢慢改变了村民的看法。公厕改造程让柴裕友体会到:无论多难,只要干起来就不难!

  在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中,柴裕友履行好网格长的责任,只要一有时间,就走家访户倾听老百姓的诉求,把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及时向村委反映,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的办法。

  村里有一位村民异地就医,因为文化水平原因,办理医保手续成了一大困难。柴裕友得知情况后,热心地为他跑市里和镇里,很快办好了医保手续。从此这位村民很信任他。这次“一户多宅”整治,柴裕友找到他后,他二话不说,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

  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

  在村里,柴裕友有许多不出五服的亲戚。一些亲戚以为他当了“村官”,可以“照顾照顾”自己。2015年,一位亲戚在建房时违障超标。柴裕友当时是村主任,他和村委一班人坚持原则,对在建的房子进一步丈量额定,超标的予以拆除。因为这事,他在亲戚眼中落下了不是,贴上了“不要亲戚,一心只想当官”的标签。两年来,那位亲戚视他如同路人。

  直到去年年底,一位村民想在自留地上建房,地基涉及到农保田,那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由于柴裕友认真细致讲解相关政策,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那位亲戚知道后,理解了柴裕友,为他敢于坚持原则也敢于触及矛盾的精神感动。

  柴裕友从村委走上村主任,现在又在村委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8年的村干部经历他甘苦自知。他受过委屈:曾因工作被村民用锄头打成脑震荡,住了一星期的医院;但更多的时候,他是快乐和充实的:譬如,他看到引进的山水青园艺项目解决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譬如,在村主任期间他谋划主持把柴家祠堂大厅修缮一新;譬如,他参加村里女排舞队参加镇里“大草原文化节”等比赛……

  柴裕友的身上有一种担当,这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精神。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