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方向盘服务无终点

2018年01月10日 10:30:0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浦天明 蔡忠清

  1月8日,凌晨6时的嘉兴,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整座城市还在沉睡,30路公交车驾驶员吕龙却精神抖擞,如往常一样出车。

  今年42岁的党员吕龙,握公交车方向盘已有17年,安全行驶路程85万公里,去年获评嘉兴市“十佳公交驾驶员”。“请往里边站一下,关门了。”“请站稳扶好,车要起步了。”每次出车,吕龙总要提前50分钟到岗,检查车辆、驶入站台、发车起步……每步都一丝不苟。

  虽然是一名老驾驶员了,但吕龙一握上方向盘依然没有半点马虎。“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就是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吕龙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服务人民的前沿阵地,驾驶员手里的方向盘事关一车乘客的安危,更关系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生活体验。

  一路29个站点,吕龙早已烂熟于心。30路公交车途经3家医院和6所学校,乘客大多为老人和学生。“老伯,上车慢一点。”吕龙总是用嘉兴话温馨提示。“谢谢侬!”老人们大多微笑回应。细心的吕龙会记下一些高龄乘客和外地乘客比较多的下车点,在到站前会给予温馨提醒;缓抬离合器,慢慢踩油门,从后视镜里看到最后一位乘客落座,吕龙才会平稳起步。

  车厢外,吕龙的爱心也在扩散。“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入党20年来,吕龙的初心始终未变。单位里,他“传帮带”新驾驶员;工作外,他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只要一有空,吕龙还会去家门口的党员流动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劝导文明乘车、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义务修理自行车,忙得不亦乐乎。

  一辆小小公交车,改善的是老百姓的出行难。去年,嘉兴市公交公司在听取市民意见后,优化线网30余条次。线网之外,更多的获得感还在于车厢里的安全与温暖。“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要从自身做起,提升技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吕龙说。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