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霞娜:“娜”片阳光照车厢

2017年08月22日 11:42:0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沈吟 徐财科

清晨5时20分,四周的空气已经变得炎热。身穿浅蓝色工作服,胸前别着“共产党员示范岗(车)”的徽章,一个扎着清爽马尾辫的女司机走向一辆36路公交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她是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公交车驾驶员陈霞娜,全国劳动模范、新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不少乘客平时喜欢亲切地称她为“黑娜”——因为长年开着公交车穿梭在宁波市区的大街小巷,她早已晒得黝黑。今年42岁的她,手握公交车方向盘已有21年。几乎所有乘过陈霞娜车的乘客,都会对她的服务竖起大拇指。一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为何能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赏?记者在车厢里找到了答案。

水贵仙 摄

“五心”服务,温暖人心

清晨6时不到,36路公交车始发站联丰新村,不少老年人已在等候头班车。“老伯伯,上车慢一点。”陈霞娜用宁波话和老人们打着招呼。“谢谢侬。”老人们则微笑着回应。遇到带着手推车上车不方便的老人,她还会伸手搀扶一把。缓抬离合器,慢慢踩油门,从后视镜里看到最后一位乘客落座,陈霞娜才平稳起步。

从联丰新村开往国际会展中心的36路公交车,是2014年8月开辟的线路,穿越海曙、江北、鄞州和高新区。

正值酷暑,车厢的照顾专座上放置着一个个凉席坐垫,这是陈霞娜自掏腰包买的,冬季则会换成棉坐垫。驾驶室右边,“便民箱”几个大字很显眼,里面的一次性雨衣、防暑药品、矿泉水等,在炎炎夏日让乘客感受到了一份贴心。

“外滩大桥西要到了。”开车时不能聊天,但陈霞娜总会细心地记下一些高龄乘客和外地乘客的下车点,在到站前给予温馨提醒。遇上外地乘客有疑问,她会利用等待红绿灯的时间和到站的间隙,耐心答疑。

公交车的拉手上,印着陈霞娜独创的“五心”服务法:对待老年乘客热情“细心”、对待儿童乘客爱护“关心”、对待特殊乘客照顾“爱心”、对待外来乘客真诚“耐心”、对待普通乘客和气“贴心”。如今,这一服务法已成为宁波全市公交行业共同遵循的理念。

水贵仙 摄

入党十载,不忘初心

“公交司机陈霞娜,和蔼可亲又善良。安全驾驶三礼让,爱岗敬业人人夸。雨伞扇子针线盒,爱心装满便民箱……‘娜’片阳光照车厢,共产党员树形象。”这是一位老年乘客送给陈霞娜的诗。朴实的话语,白描出了一位优秀基层共产党员的形象。

“潜心钻研技能,用心服务各方乘客,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她是我们公交系统优秀党员的代表。”这是陈霞娜十多年的同事,也是她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的佘上峰对她的评价。

“2007年4月17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我入党了。”陈霞娜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我常感到庆幸,自己能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像我这样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有出彩的机会。”

入党10年来,陈霞娜的初心始终未变。她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名共产党员应当践行的党的宗旨。作为36路公交车的班组长,陈霞娜是线路的“主心骨”。在她的“传帮带”下,班组里一群年轻驾驶员也像她一样,老人上车扶一把,用心做好每项服务。

10米车厢内,“五心”服务赢得群众交口称赞;10米车厢外,陈霞娜的爱心还在延续。孤寡老人朱庆法,原先是36路的一位老乘客,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来乘车,陈霞娜很是牵挂。一番查找才得知,老人住进了敬老院。此后,陈霞娜经常和所在支部的党员一起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陪伴老人外出,亲切地称呼他为“外公”,直到老人安详离世……


水贵仙 摄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

36路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终点站国际会展中心。这条线路长17.5公里、单趟运行时间55分钟左右。“公交车有起点站和终点站,但是服务群众没有终点。”陈霞娜说。

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现在只要不上晚班,每天晚上7时我会准时看新闻联播。”一有空,陈霞娜就抓紧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向参加过党的十八大的基层党代表讨教。“我想尽可能多地收集一些社情民意,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陈霞娜驾驶的公交车,车厢已变成“知党情、听民意”的流动窗口。曾两次当选省党代会代表的陈霞娜还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平时一有空,她就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向党员群众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她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问题,遇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就上门拜访,了解详情后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由上级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目前,她已累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100余件,并积极为解决城市拥堵、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建言献策。

“我将不忘党员本色和公交人的责任,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陈霞娜说。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