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发:推动信访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走前列

2023年01月30日 16:5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陆乐


黄建发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信访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走前列

  29日下午,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举行全体会议。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两个先行”,以“双向规范”和“双向追责”为主线,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为基石,以护航杭州亚运会为重点,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奋力推进省域信访工作现代化国家试点,更好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推动信访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走前列。王成国主持。

  黄建发指出,2022年是信访工作质效大提升、难题大化解的攻坚之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系统推进信访改革,实现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域信访工作现代化的全面启动之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省域信访工作现代化实战打法同频共振,抓紧推动浙江信访改革尽快进入国家“跑道”,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确保群众每一个信访诉求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和途径。

  黄建发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全链条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将明责尽责追责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要加强对联席会议运行机制的探索,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在乡镇一级全面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压实条线、系统信访工作责任,建立问题化解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深入分析研判,纵深推进领域类信访问题化解。要统筹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排查风险、健全体系、强化协作,筑牢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铜墙铁壁,以优异成绩迎接“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大会和杭州亚运会胜利召开。

  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的意见》《2023年浙江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要点》《浙江省信访工作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