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事:在改革攻坚中重塑 在融入大局中作为

2023年01月29日 14:43: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陆乐 戴睿云 王璐怡 陆遥 郑梦莹

  2022年,一个注定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年份。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铺开。

  这一年,世界风云际会,百年大变局、世纪大疫情深度交织,“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激增,可以预见或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相互叠加。

  越是风高浪急,越需要旗帜引领、思想凝聚;

  越是破浪前行,越需要文明烛照、精神激励。

  置身其间,浙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立志“走出舒适区、争当先行者”,以自我颠覆、自我逼迫、自我重塑的气魄和定力,主动融入大局、积极应对变局,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引领。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嘉兴市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在烟雨楼前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思想共识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嘉兴党员干部群众早早集聚在嘉兴南湖烟雨楼前,专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一次次自发的掌声,凝聚成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这一年,浙江以氛围最浓、打法最新、成果最多为目标,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送达指尖、呈现眼前、传到耳边、沁润心田。

  浙江把青年宣讲工作作为全省域推进的重点工程,打响8090和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

  聚焦主题主线,唱响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声音”——

  用生动鲜活的话语传播党的政治主张,这既是理论宣讲的基本功,也是胜负手。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浙江迅速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

  8090和00后宣讲团、“百千万”宣讲团、理论大咖网络宣讲团……一个个具有鲜明浙江标识度的宣讲团,走进城乡海岛、工厂车间,在基层每个角落唱响党的“好声音”。

  “二十大精神在身边”“跟着足迹学报告”……一组组新闻报道和专栏节目,以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形式,宣传解读二十大精神,总传播量超73亿次。

  2022年6月6日,《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新书首发式在杭州举行。

  深耕火热实践,推出理论研究阐释“新成果”——

  理论研究越透彻,真理光芒越耀眼。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由浙江编辑出版的《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成为畅销书,总发行量突破535万册。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一直深挖真理富矿、理论富矿、实践富矿,不断萃取“八八战略”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

  2022年5月20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7月13日,2021年度“八八战略”实施及综合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套组合拳招招相接,帮助人们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真义。

  2022年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幕,浙江展区作为地方展区之一同步开放。

  转变传播方式,以“正能量”创造“大流量”——

  时代感、科技味!二十大召开前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正式开幕。约200平方米的浙江展区里,过去10年实干争先的光辉岁月和非凡成就,吸引网上网下1.8亿人次关注,大家都感到惊艳,纷纷点赞。

  时尚味、互动性!“共同富裕·青年说”吸引300多万青年线上打卡、线下联学;省委党校“马字号”、浙江日报“学习有理”等理论平台传播影响力不断增强。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浙江上下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捍卫“两个维护”化为不可撼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12月15日,拓市场抢订单“海外杭州”迪拜站出行仪式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举行。

  服务发展大局,展示浙江形象

  2022年12月4日清晨,寒意凛冽。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走出国门,率先开启破冰之旅。全省各级媒体第一时间跟进,统筹开展经济社会恢复宣传报道,助力打好经济稳增长硬仗。

  “浙江政府组团包机出海抢订单”迅速“火”上热搜。有网友说,善于“闯”的浙江又一次“抢”在了前面。现象级传播的“出海抢单”,为有效提振发展信心踩了“一脚油”、添了“一把火”。

  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关键在舆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壮大正面主流舆论,用一条条精彩报道、一道道新闻大餐,以浙江声音壮大中国声音,把浙江故事升华为中国故事,凝聚起社会各界的信心。

  聚焦疫情防控,浙江各级各地持续召开新闻发布会。

  战疫情,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疫情防控,浙江各级各地持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各级主流媒体针对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的合理性、必要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科普宣传、心理疏导,有效回应关切、缓解焦虑、增进共识。

  10多名快递员1小时翻遍10万件包裹寻找救命药;40名管控区的血透患者统一乘车到医院治疗……浙江创设“战疫求助平台”,实现省内各级新媒体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接受在线咨询求助,累计收集、回应、处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万条。

  2022年11月23日,世界阳明学大会在宁波余姚和绍兴举行。

  添光彩,着眼大事大局。

  深度融入中央和省委工作全局,在社会万象中找到闪光点。全省各级媒体推出《中央发话,浙江开干,全力拼经济》《再一次“干字当头、敢为人先”》等一系列新媒体、融媒体产品,在互联网上形成稳预期、提信心的强大声浪。

  从坚守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浙江文化出海,实施“浙江文化金名片”海外传播工程,举办“2022丝绸之路周”活动、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世界阳明学大会,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成功举办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形成国际组织办会新机制,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宏大使命又进了一步。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海报

  展形象,讲好浙江故事。

  2022年8月30日,“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勇扛使命、探路先行的辉煌篇章令人振奋。与此同时,各地开展“‘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等,浓墨重彩讲述浙江变革的生动实践。

  展示的是成绩,透露的是自信。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积极组织主题宣传,主流媒体共刊播共同富裕相关报道8万余篇,总点击量达89亿次;“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logo全球征集活动和短视频大赛创新开展,《走向共同富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等融媒系列节目的对外展播,让世界更多地关注浙江、认识浙江、了解浙江。

  2023年1月18日上午,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正式在杭揭牌成立。

  改革破冰突围,推进系统重塑

  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对新兴传播平台的蓬勃发展,面对官方舆论场与网络舆论场隔阂的严峻挑战,面对传统主流声音难以到达移动端、主导互联网的被动局面,媒体融合改革这场生死之战、尊严之战该怎么打?

  宣传工作要立在潮头上,宣传工作的成效要走心共情。2022年5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创办运营的“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正式亮相,一艘起初并不显眼的“破冰小船”悄然驶向移动互联网的星辰大海。

  “浙江宣传”百日文集《笔墨当随时代》一书正式出版。

  浙江“传媒舰队”集结出征——

  “浙江宣传”上线半年多,用户量244万+、315篇文章阅读量10万+。《历史不会浓缩于一个晚上》《“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等一批爆款文章,形成官方媒体网络舆论场传播的一大现象,带动鞭策全省宣传系统内容生产和话语体系转变,引发网民和业界学界的广泛关注。

  岁末年初,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颗横空出世的“大脑”,以打造引领媒体变革的技术集成中心、数据交互中台、融合传播中枢为目标,用移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赋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移动互联网给原有传播方式带来许多改变,但内容是“王道”、技术是“霸道”的法则没有变。“浙江宣传”公众号的内容生产模式和传播大脑的技术集成优势正在逐步形成,深耕浙江、解读中国、影响世界的省级重大新闻传播平台和重大文化传播平台正全速集结,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舆论场发出浙江最强音。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

  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工作——

  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改造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方式、传播形式和业态模式。浙江锁定理论引领、舆论引导、文化惠民、文旅融合、文明培育五条跑道,重点打造舆论引导在线、国际传播在线、品质文化惠享等27个省级重大应用。

  经过一年的攻坚,数字文化系统获全省改革突破金奖2项、铜奖2项、提名奖4项,最佳应用11个、最响话语1项,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

  兔年春节期间,东阳市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游人如织,景区人气回归。

  体制改革激发内驱动力——

  2022年,浙江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数字化双向互动、不断深化,文化赋能系列文件相继出台,绘就一幅文化引领驱动的壮阔愿景。文化企业“凤凰行动”,聚力提升文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4家文化企业入选“全国30强”,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之江文化产业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重大平台支撑能级提升,成为浙江文化新IP。

  应对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冲击,深化文旅融合改革试验区创建,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占35席,连续4年全国第一。

  探索实施省属文化企业外部董事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分层次实施“五个一批”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培育项目,我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人数再创新高。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浙江宣传思想文化的改革正蓄势前行、远未止步。

  2022年12月18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典仪式隆重举行。

  文化先行攀峰,传承千年文脉

  “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千年宋韵、百年红船”的深厚历史文化,为浙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也逐步成为这片热土之上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

  2022年9月29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更亮了。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35分许,喜讯从摩洛哥传来: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整个项目涉及15个省(区、市)、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浙江不仅作为牵头申报省份,更以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成为重要组成部分,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在此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惊艳亮相国家博物馆。展品中,《千里江山图》长卷灯光效果图堪称绝妙,展现宋画高峰;“南宋四家”之一马远的《踏歌图》,将百姓的安居乐业刻画到极致……

  历时17年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文化工程即将结项,编纂出版60卷226册,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对“大系”的进一步阐释、利用、研究等工作正深入扎实开展。

  宋韵风华,展现浙江厚重历史积淀。德寿宫暨南宋博物馆建成开放,一面“宫墙红”频频刷爆朋友圈,体现了百姓对于宋韵文化的青睐。

  越剧《枫叶如花》斩获文华大奖。

  文艺创作的精品更多了。

  这一年,浙产文艺精品迎来新的春天——报告文学《望道》、歌剧《红船》等7部作品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创8年来的最佳成绩、居全国前列。《独行月球》等浙产电影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扛鼎之作,越剧《枫叶如花》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3位作家和1部扶持作品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之江潮”杯文化大奖蓄势待发……浙江文艺的硬核实力,激荡文化潮流、引领社会风尚、激发创造活力。

  2022年7月30日,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

  精神富有的底色更足了。

  逐梦共同富裕,丰富精神生活。润泽着一场场“文化细雨”,浙江人民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至善方能至美”。这一年,“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钱海军先进事迹感动你我,“最美浙江人效应”持续放大。

  杭州国家版本馆盛大启幕,展现中华版本文化的无穷魅力,成为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地标,被公众誉为“网红”打卡地;之江文化中心即将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遍及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实现省内全覆盖,文化活动的半径越来越小,服务越来越全,居民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得到满足。

  历史写下辉煌过往,时间掀开崭新一页。2023年,将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力量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一片丹心铸忠诚,牢牢掌握主流思想舆论的主动权;一支笔杆担道义,发出塑造浙江形象的最强音;一马当先闯新路,争当引领思想舆论场的弄潮儿;一子落地满盘活,打造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高峰;一以贯之重勤廉,锻造本领高强、勇挑重担的主力军”的新要求,必将以新打法开辟新空间,以新业绩赢得新尊重,在时代浪潮中展现浙江宣传人的能力与担当,意气风发地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