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延续42年好传统

开化3万余党员干部栽下600亩新绿

2023年01月29日 14:54: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钱关键 钱洁瑗 共享联盟·开化 吴雅璐 王欣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 28日一大早,山城开化还笼罩在一片雾霭之中,一支由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队伍早早赶往开化县中村乡华村林区的一块矿山修复地。“上班第一天,我们来种树。”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植树拜年”,是开化延续了42年的传统。当天,开化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当地村民一道,挥锄栽下600亩新绿。

  “种树要的是成活率,马虎不得。”中村乡年轻干部余佳伟特意穿了一双高筒靴来到现场。挖坑、运泥、栽苗,小半天工夫,他身后的空地就“长”出了一整排小树苗。

  开化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早年,村民靠山吃山,伐木贩木成了重要生计。为消灭荒山、保护生态,1982年,开化决定每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全县机关干部参加义务植树。42年来,开化共有151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近2680万株,覆盖面积2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81.09%。

  两代人的努力,换来的不只是绿水青山。近3年来,开化新增造林3万余亩,这一特殊的“植树节”也被赋予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乡村和推进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内涵。今年的植树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非常高,栽种的新树苗也更加贴合当地长期发展规划。

  “户养十桶蜂,增收一万元。”开化县林业局国土绿化科科长汪清华介绍,近几年,开化把中蜂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8日全县种下的9万株新树苗中,蜜源树种达5.1万株,占比一半以上。他表示,这些蜜源林长成后,将可保障全县数百群中蜂的蜜源。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