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2日 10:19:50 来源: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秘书处 作者:

  11月28-29日,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第三十一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年会在金华顺利召开。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尧祥,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省教育厅干部人才处处长陈仁坚,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处副处长莫世荣,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红旗杂志社社长褚定华,研究会副会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厥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兆武、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校伟,省内部分高职院校党委书记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40余家理事单位的近100名代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主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陈春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会议的严密组织和周到考虑表示肯定,对筹备本次会议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就如何把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做得更好,陈春雷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坚持党建统领,持续推进“双高计划”的建设。二是以高质量的党建来引领高职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高职院校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信念导向,深入推进“四个融合”行动。三是以高标准清廉保障高职院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清廉学校的建设,打造清廉学校建设的品牌,压紧压实从严治党的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加强和改进高职党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聚焦现实,以问题为导向,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运用系统性思维解决问题,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发挥支部作用,推动整体提升共同发展。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已经描绘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应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的战位、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合力,加倍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打造职教类型发展的高地、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地和产教融合创新的高地,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出高职应有的力量。

  王尧祥致辞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以党建引领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加速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希望本次年会为金华党建研究工作搭建更大的平台,持续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建松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会连续33年坚持每年开展交流研讨会、七一报告会、会员代表大会等系列活动,为全省高职院校形成重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将认真贯彻陈副书记讲话精神,还将成立宣传分会,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党建思政工作,推进我省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代表承办学校致欢迎辞。

  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陈云涛向大会作研究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与会代表高度肯定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丰富成果。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大会邀请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旨报告,为大家更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启发。

  会议期间,围绕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和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作题为《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力量 以高水平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家健作题为《党建引领强保证 加快发展向未来》主题发言、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厥祥作题为《党建不是药,药在党建中》主题发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总编辑、红旗杂志社社长褚定华作《凝聚向上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还对研究会2022年会优秀论文、年度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四位2022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作者作了成果交流分享。

  本次会员大会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取得圆满成功。2023年,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将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工作中积极作为,推动高职党建“对标争先”,充分发挥浙江“三地一高地”的优势,促进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和高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