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藤桥:企业自发建起“共享社·幸福里”

2022年11月29日 14:57: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戚祥浩 滕萱

  童玩空间、阅览室、健身房……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的温州中通吉瑞快递有限公司内,新打造的新业态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让800多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是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与过去依靠政府力量不同,打造中通快递的“共享社·幸福里”,没有一分钱由财政投入,全部来自企业自身。

  如今走进藤桥镇,无论是小微园还是楼宇,“15分钟共享幸福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从政府行为到企业追捧,“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热潮的背后,有着怎样一种内生动力?

  事实上,围绕要不要花大力气打造这么一个阵地,中通吉瑞内部也有过分歧与争论。中通吉瑞党支部书记张强之所以能说服大家,依靠的正是此前汇聚起人心所向的服务举措。

  靠前服务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藤桥镇将共享幸福理念进一步向“两新”党组织延伸,打造员工“15分钟共享幸福生活圈”。该镇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所需所盼,除了向企业员工开放小区和村级“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外,还统筹联动各方力量,把一项项贴心服务送上门:高温酷暑季节“送清凉”;过年过节送上暖心礼盒;定期策划温馨难忘的集体生日;“双11”期间,藤桥镇党员突击队开展了“奋战双十一 我们来助力”专项行动……

  不知不觉间,这一切在“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内心深处埋下了种子:我们也要打造企业版“共享社·幸福里”,进一步为员工提供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文娱生活等惠民服务,激励他们坚定信念、汇聚力量、奋勇前行。

  “我测算了下,如果把场地用于办公出租或者作为仓库使用,一年至少能产生二三十万元收益。”藤桥镇装备制造小微园“共享社·幸福里”运营负责人陈超说,近1500平方米“共享社·幸福里”场地间接产生的收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藤桥镇党委的指导下,集党群文化、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功能于一体的装备制造小微园“共享社·幸福里”,为入驻小微企业党员、职工提供了免费活动场所,极大丰富了广大员工的“8小时以外”生活,让他们留得下来、待得开心,更增进了企业与园区间的粘性。

  “共享社·幸福里”也为藤桥镇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服务创造了载体。该镇以党组织为纽带,统筹协调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政府部门的资源力量,在装备制造小微园“共享社·幸福里”内进一步打造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健康诊室、志愿帮扶点、党员代办站、职工影院等,为有需求的员工以及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让广大员工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员工有了更强归属感,企业有了更足活力,一个个“共享社·幸福里”在赋能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让藤桥镇的基层治理有了新抓手。

  藤桥镇现有外来人口约3万人,占全镇常住人口近半数,人员流动性强,基层治理难度大。藤桥镇党委书记徐宁介绍,“共享社·幸福里”在为广大员工提供惠民服务的同时,也为快速发现他们在权益保障、情感、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创造条件,从而能第一时间予以化解。

  在联动中加强交流、在交流中凝聚共识。让徐宁欣喜的是,企业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的积极性更高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和引导员工参与公益服务,参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引导等志愿者活动,并积极为地方的发展慷慨解囊。不久前,一些企业主动发起成立了藤桥发展基金,助力地方发展。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