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智”治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2022年11月28日 14:29: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赵振伟 叶碧云

  “虹南村、灵地方、地秀水清人淳朴,新农村、发展快、还要深耕文明树……”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虹南村村民嘴里念叨着村规民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虹南村曾获省级善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善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工作机制,坚持推进改善民生工作,切实增进人民生活福祉。

  为了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虹南村秉持党建引领民生的观念,成立党建互助示范产业联建机制。村里的勤丰种业粮食生产服务中心,实施从种子育苗、粮食种植、丰收全程机械化生产,盘活村优势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赚钱,推动“强社惠民”起势见效。

  “我们向本村和周边种植大户、农户和新型职业农民提供‘田管家’托管式专业化服务,促进农业生产成本最低化、便利化和信息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的现代化农业设备除了中心自身使用,还通过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全村以及周边邻村4600多亩水稻、小麦提供种子种苗等开展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服务,有效保障粮食整体增产增收。

  村民自治“治”出好乡风。作为一个善治示范村,虹南村成立了多种自治组织,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了《村民自助工作手册》,并将村“三务”及时进行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志愿队伍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服务,特别是村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先后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老百姓的拥护。“能为百姓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再苦再累也值得。”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长高金卫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品硬实力与影响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福祉,让‘泾南明珠 灵秀虹南’的梦想成为现实。”虹南村党总支书记王冬冬说。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