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心静气,甘心做“基层专家”

2022年11月21日 16:38:46 来源: 德清县经开区(新市镇) 作者: 蔡映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身处基层的年轻干部亦应如此,正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燃烧青春激情,矢志奋斗拼搏,勇担时代重任。

  “心无旁骛厚植‘里子’,潜心静气甘做‘实功’。”基层年轻干部不仅要继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把握本职工作需要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优化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切实精进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积极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能力,紧紧围绕政治大局,摆正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心态,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驰于空想,砥砺前行;不骛于虚声,敦本务实。”潜心修炼成为基层工作的专家。

  “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拼搏者的时代,基层年轻干部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敲打自己,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多为群众做实事、多好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基层年轻干部要扎实开展下基层开展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说知心话、搭连心桥、办热心事。及时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带给群众听,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倍加珍惜在位的时间,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理,这句话也适用每一位党员干部。“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基层年轻干部应当珍惜时间,把握基层平台所提供的历练机会,拒绝做庸庸碌碌的“躺平派”,争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应该把“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作为人生信条,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挑战中总结现在、思考未来,不逃避、不放弃,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不“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要走出舒适区,把年轻人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