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小区治理网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11月17日 17:04:0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静 何甲

  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围绕建强基本单元,推动共同富裕现代社区建设,开展“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以网格智治为核心,余杭街道多措并举疏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建优“村社-网格-微网格-党员骨干户”的四级治理体系。为此,街道将27个村社调整,划分网格180个、微网格数1193个,配强“1+3+N”网格力量。

  在此基础上,余杭街道选优配齐1300多名楼长,以楼长“6+X”任务清单为核心内容,建立楼长星级评定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如今,这些楼长成为居委会延伸到每个小区、每个楼道的“服务触角”。街道还定期公示网格管理地图和联络员,强化责任落实,精细织密小区治理网。

  余杭街道积极探索“新三方”治理模式,以横向联动激活协同效应。余杭街道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AI同心荟”的作用,让“AI同心荟”会员活跃在街道创业等工作领域。街道以“5+N”维度优化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比如凤联社区8个网格中,6个网格的兼职网格员均由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担任,三方协同作用发挥明显。同时,街道以高质效服务带动辖区内“禹芯小哥”主动认领网格,参与基层治理。目前,已有20余位小哥到社区报到,完成从服务客体到治理主体的角色转换。目前,街道141名专职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累计解决基层治理问题3000余件,服务疫情防控前线点位500余人次。

  余杭街道还精心构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组织、小区集合”全方位吹哨报到机制,通过对业委会选举、物业选聘严格指导把关,鼓励小区业委会及物业以民主协商的形式自我管理,推动小区居民由“陌生人”向“熟悉人”转变。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如何以全景高效耦合智享未来?余杭街道积极打造“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人员力量,发挥“禹合调解”品牌效应,将特色理念融入综合治理、村社网格、综合执法、矛盾调解等四支队伍的建设之中。“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运行4个月以来,街道共计接收非警务类警情1790件,现场处结率超过90%。

  余杭街道完善区域协同机制,做实社区大党委,凝聚区驻点部门、街道科办150名指导员、800余位“禹你同行”志愿者、20余名“禹芯小哥”,聚合“禹合”调解室、公益社会组织等多方红色党群力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儿童之家等服务阵地,定期开展各项活动及流动党群志愿服务,同时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在实处,全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