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党员在这里汇聚

金华城中街道“银辉”党建显能量

2022年10月17日 14:12: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这段时间,家住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的何金莲走到哪里,都会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69岁的何金莲是明月楼社区帮帮团成员,是一名已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95年入住明月楼社区,开始当楼道长和志愿者,一干就是27年。2009年从机关单位退休后,她更加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称呼的何阿姨。

  把离退休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何金莲是其中一个例子。近年来,城中街道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托街道大工委与社区大党委建设,2021年12月在街道和下辖的3个社区同步成立银辉党委和银辉党支部。通过实施“银雁归巢”行动,发动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向居住社区报到,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吸纳老干部党员加入社区银辉党支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银辉党支部就建到哪里”目标。截至目前,已有30余名离退休干部到就近社区报到。

  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管理机制,整合各自社区资源,完善队伍建设,成立各有特色的9支离退休干部队伍,如明月楼社区的明月书画社、杨思岭社区的幸福岭文艺宣传队、西市街社区的五美花漾银话筒等,进一步深化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探索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金庆芳既是西市街社区银辉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五美花漾银话筒的一员。从学校退休的她擅长剪纸,“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都会通过剪纸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

  通过打造“银辉”党建,离退休干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专长,参与社区红色宣讲、矛盾调解、邻里互助、关心下一代等各类志愿服务。在杨思岭社区,老同志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走街串巷入户与社区老年人沟通交流,让老年人的心声得到回应;在明月楼社区,通过“明月和事佬”队伍重点开展“微宣传”,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家风家训,关爱青少年成长,助力矛盾纠纷调解……

  “老同志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质量检验党建成效。”城中街道党工委委员潘颖说。

  随着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银辉”党建的辐射力也越来越强。李延福与黄建华家住城中街道新华街433号,小区有个仓库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两人通过多方协调及征求小区全体住户意见后,及时将危房拆除,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同时还为小区里合理施划停车位献计献策,让更多小区车主受益。

  “把相同区域、不同单位的离退休干部组织到一起,探索老干部居住社区与原单位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城中街道银辉党委书记王金宝说,以这样的方式把离退休干部融入小区治理,让他们再一次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