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丨海岛渔村注入新动能

2022年09月22日 18:23:24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陈刚

农户销售马目西瓜/定海区委组织部 供图

  这几天,在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长白岛大满养殖场,30余名工人正忙碌地从事对虾捕捞、现煮等工作,这些工人一半以上来自村党支部推荐的本村富余劳动力,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可以达到5500元,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为“富裕新动力”。这是小沙街道利用长白岛特殊海域优势,以长白对虾养殖为重点,打造“离岛耕海”共富工坊的一个共富图景。

  为进一步破解海岛村社劳力闲置、产业限制、人才外流等问题,定海区立足海岛独有资源禀赋,结合“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挖掘独有海岛资源、人文禀赋和产业特色,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创建,打造出一批有辨识度的“共富工坊”海岛样板,不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集体增富,从思想上、意识上打通共富道路的 “最后一公里”。

  农旅融合更具活力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海上河姆渡等独有人文底蕴,定海区以镇街党委、村级党组织牵头协调,通过整合人力、资金等产业要素,引领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一批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应运而生,推动形成以农兴旅、以旅强农、产业互融的乡村共富发展格局。

  马岙街道推进“千年马岙”共富工坊帮共体建设,培育民宿经济、农耕体验、休闲康养旅游等新兴业态,目前, 已新增自营民宿12家,近10个业态已进驻。岑港街道实施“红链绿野”共富计划,通过党建“做媒”,吸引凝聚华晟牧场等两家龙头企业、飞舟农机专业合作社等3家专业合作社、36家散户农户,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经营模式,开展生产种植、加工流通、品牌营销等全流程合作。

  针对如何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环南街道打造大猫岛“金豆子”共富工坊,以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做优做强岛上土豆、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土豆、花生销售总产量达2000余公斤,其中优质土豆卖出价高于市价的20%,共惠及海岛农户80余户。

  链式“工坊”更显价值

  金塘镇螺杆塑机行业集聚,围绕行业配套需求,定海区两新党组织主动牵线搭桥,创新“订单下沉小厂、合作走进村社、就业送到家门”模式,为龙头企业提供辅助加工,在家门口解决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据介绍,以华业塑机螺杆、金鹰股份、森森集团等两新党组织为牵引,定海区依托全域党建联建机制,构建区域性村企结对,通过分流订单、代加工配套零部件等形式,逐步构建产业链式共富工坊,形成了“大厂”辐射带动“小厂”的共富格局。同时,还依托党建联建“议事联议、活动联办、队伍联抓、资源联享”机制,为“共富工坊”的党员、职工提供政治文化、技能业务等教育培训服务。

  金鹰股份有限公司的复翁共富车间主要从事纺织钢针、尼龙针芯、纺织配件、塑料制品等配件加工,通过村企结对等形式,吸收包括外地媳妇、残疾员工等特殊就业群体,保障残障人士等低收入群体在共富路上不掉队。“下一步,定海区将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需求,加快形成一些特色化、产业化的工坊,更大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走上‘共富’坦途。”定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