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丨“强强赋能”闯出强村富民新路

2022年09月22日 18:23:24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记者 余建红 通讯员 徐文涛 张静荷

长虹乡星河村“七彩纺织共富工坊”内的留守妇女在工作/衢州市开化县委组织部 供图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开化县金星村调研时勉励干部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十几年来,开化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党建统领共同富裕,推动项目、技术“双下沉”,农村闲置场所、剩余劳动力“双盘活”,农民、村集体“双增收”,探索出一条山区县强村富民发展新路子。目前,全县共建立“共富工坊”50个,带动3000余人就业增收。

  统一谋划,精准布局促共富

  杨林镇“南华”共富工坊将两个村闲置场所改建为生产车间,巧借村企结对契机,成功匹配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卡片包装项目场所需求,建立“卡游共富工坊”,广泛吸纳30余位低保户、残疾人、留守人群等特殊群体实现就近就地灵活就业,每人年均增收近两万元,每个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

  开化县通过开展“组团助跑、共富争先”行动,将共富工坊布局统一谋划,对照产业集聚、场地布局、要素流通、分工协作、劳力分布等因素,动态整理村社“资产清单”、劳务“供给清单”,企业同步梳理“需求清单”,推动“共富工坊”布局精准化、规模化、标准化。今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实现生产环节布局到村到点,新建各式“共富工坊”9个。

  公司运营,培育主体享共富

  “现在我们只管养好鱼,销售的问题都有强村公司帮我们兜底。”何田乡“鱼你共富工坊”的负责人,龙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詹国平兴奋地说。开化县按照“村集体独资、市场化运营、协同式发展”理念,以产业强村、明星村为核心组建强村公司,将资金、资源、项目导入至发展区位协同村、生产要素互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打造“共富工坊”矩阵,推动“单村作战”向“抱团发展”转变。

  龙坑村联合周边6个清水鱼养殖村组建的强村公司,与开化两山集团提前签订3年保供协议,开创清水鱼期权销售新模式,实现90余户清水鱼养殖户年均增收8000元、村集体年均增收7.5万元。

  数字赋能,灵活就业助共富

  “我们这个应用一年四季都招工,可以根据求职者的自身特长、时间地点、薪资待遇,量身定制、智能匹配,欢迎大家前来体验!”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李瑞朝介绍。

  开化县在浙里办上线“智享零工”应用,将县域灵活就业人员统编进“网”,筛选采茶、家庭农场、光伏制造、家政服务、来料加工等临时性、季节性用工需求大的行业,发动“共富工坊”主体入驻,用工主体可实时发布招聘岗位、薪资、技能工种和学历需求等,做到就业岗位“一网打尽”,实现稳就业、促增收。自应用上线以来,先后有13家“共富工坊”主体使用“智享零工”应用,发布招用信息20条,招工成功210人次,人均月增收1000余元。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