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丨蚕桑铺就“金丝路”

2022年09月21日 17:56:59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通讯员 刘芳璐 陈霞

小云龙蚕桑乐园/金肖黎 摄

  每天中午12时,嘉兴海宁市周王庙云龙村的“小云龙蚕桑乐园”直播间都会开播,讲解养蚕小知识。今年,小云龙蚕桑乐园给全国各地的3万名学生赠送了“蚕宝宝饲养盒”,里面有20颗至30颗彩色茧蚕卵,还有20克桑叶,让孩子们可以在家完成养蚕课堂知识学习,也让蚕桑文化通过一个个蚕盒传播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周王庙镇突出党建统领,坚持围绕蚕桑文化,强化“蚕乡有礼、党员有为”品牌打造,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种桑养蚕”为底色衍生产业链,做深、做细、做特蚕桑产业,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以“党建+蚕桑”模式铺就乡村共富“金丝路”。

  “党建+农文旅”推动产业兴旺。2018年,云龙村党委与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浙江雅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成功招引国家级项目雅云蚕桑生产示范基地落地。

  浙江雅云文旅有限公司园区副经理金肖黎说,基地拥有雅云生态农业和小云龙蚕桑乐园两大板块,共流转了农户土地450亩,让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增收33万元,增加集体收入,还为村民提供蚕桑生产、文旅服务等就业岗位80余个,实现就业增收160余万元。

  “我们在云龙村及石井村推行了小蚕共育,共有几十户农户签约,为他们节约了购置机械成本。”金肖黎介绍,采用“基地+合作社+大户”的形式,雅云基地带动规模大户开展专业化生产经营,推广优质高产桑、蚕新品种,共培养规模养蚕大户18户、联结专业蚕桑合作社两家,并实行优质优价化蛹茧收购政策,以大户带动小户,先富带动后富。

  围绕“蚕承”“蚕学”“蚕俗”“蚕产”“蚕艺”五个方面,周王庙形成“红色党章”旅游线路,并以研学为发展新方向,全力打造以蚕桑为特色的海宁市中小学研学实践中心。

  去年,云龙村与海宁大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海宁市蚕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推出“新经济研学之旅”,筹备成立临时党组织,开发了三大主题51门课程,包含蚕桑特色类课程25门、劳动实践类课程16门、红色教育类课程10门。

  “去年9月至今,云龙村累计接待1.8万名参加研学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涵盖幼儿园至初中各学段,累计营收240余万元。2021年下半年,创造就业岗位150余人次,发放薪资50余万元。”海宁市蚕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烨超介绍。

  如何让蚕桑品牌更亮,周王庙给出的答案是“党建+文创”,在产业发展中融入蚕桑文化内涵。每年5月上旬,云龙村党委都会组织以蚕桑土专家、党员志愿者、蚕桑习俗能人为主的10人团队走进中国丝绸博物馆,展示织蚕网、剥丝绵、裹蚕讯粽等多种蚕桑生产习俗,传播蚕桑文化,打响云龙村蚕桑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云龙村还与杭州丝绸专业文创设计团队、中国美院合作,引入专业设计团队入驻,创建“万木云”文创品牌,开设乡村丝绸艺术展示馆,研发植物染织、扎染等文创产品,带动蚕桑丝绸文化外拓推广。截至目前,共研发文创类产品362件,吸引游客2.6万人,营收68万元。

  周王庙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要继续坚持“共商筹智、共建筹资、共管筹治、共富筹心”的“党建引领·四共四筹”机制,发动更广大的力量参与到蚕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