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丁桥镇:基层治理“六六法”助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2022年08月12日 08:42:0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颜天士 谢树升

  “王大爷的地可以置换到我们村的致富菜园项目中,这样既腾出了土地建公园,菜园的收益也能补贴王大爷。”近日,在海宁市丁桥镇两丰村的民情茶室里,村民、党员、乡贤、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一起协商组级农民小公园的建设问题。建设公园的土地怎么来?公园的后期维护谁来做?大家纷纷发表意见。

  近年来,丁桥镇聚焦城乡现代化推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六法”,助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六级架构让红色堡垒坚强有力。“我们构建起‘党员联户-微网格党小组—网格支部—村社党组织—片区联合党组织—镇党委’的六级基层管理服务新架构,实现了辖区范围内居民、小微企业、个体户、养殖户、出租房全覆盖。”丁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浙里网格连心”平台上线,丁桥镇将全镇调整划分为527个微网格挂图作战,每个微网格依据“1+3+N”网格治理团队配齐配强力量,择优选聘527名村(居)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担任微网格长,党员比例超过了50%,发动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大力推进党建统领下的网格智治。

  六级议事让网格治理精准精细。上半年疫情期间,丁桥镇万新村以全村现居2339人为基数,网格长、微网格长通过线上党员微信群将所联系户室情况迅速反馈给网格长,动态精准掌握人员数据,以精细化管理有效检验了社会治理的实际效果。丁桥镇围绕“入户收集—组级议事—网格共商—两委决策—片区协调—镇级统筹”六级议事制度,重点依托微网格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发动微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在组级议事点、民情茶室及时商议社情民意、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流动人口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参与处置急难问题,有效补好社会治理“漏洞”。

  六张清单让党员群众监督评判。“问题反映:小区公共区域堆放杂乱问题严重;处理方式:各微网格牵头整治并宣传;处理结果:满意。”在该镇龙新社区民情茶室的公开栏上有一张服务清单,上面罗列着走访小区居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以及办理结果。在六级议事的基础上,丁桥镇列出六张权责清单,包括事项、责任人、议事流程、考核与评议等,在民情茶室、组级议事点、联勤警务室等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丁桥镇纪委以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以“红脸流汗”倒逼“干事出汗”,为网格力量入户常态化工作保驾护航。

  考核机制让难题治理有呼必应。“小王非常贴心,每个月都会来看望我,问问我的情况……”7月的一天,丁桥镇诸桥村的民情茶室格外热闹,网格里的村民聚集在一起,正在为上半年党员联户情况进行打分。丁桥镇建立健全“秤砣分”考核机制,对微网格长的基本情况掌握率、工作开展正常率等进行量化考评、赋分排名并予以通报。同时,设置“民情档案”,每名党员将自己联系的5户至15户群众集合成册,记录家庭情况、走访情况、反映问题、困难帮扶等,每月交流、互相监督,对现代社区建设中的群众小事有呼必应。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