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味”遇上“年味”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2022年01月25日 16:31:20 来源: 白杨街道党工委 作者: 通讯员 郑元亚杰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新的一年春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建强基层党支部,让党组织“扎”进群众,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伊萨卡社区党支部以喜迎新春佳节为契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集市进党群 中外共融闹新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外居民来了一场“党味”加“年味”的奇妙碰撞。

  现场活动分为剪纸“话”党史、甜蜜连成串、写“福”送春“廉”、留杭过大年、“浇灌”心愿树、云上线下知识竞答六大区块,支部党员化身“摊小二”,分“摊”包干,各自认领一块活动区。

  在剪纸摊位,人头攒动,《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等一幅幅党史题材的剪纸作品整齐罗列,激发了现场的党员家庭主动学习、探寻革命历史的浓厚兴趣。一把小巧的剪刀在社区“伊巧手工社”张亚芬阿姨中灵巧地游走着,将鲜艳的红纸剪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短短10来分钟,一幅《迎春抱福》作品便诞生了。剪贴窗花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新年寓意。张亚芬说:“剪纸不仅仅只是装饰艺术品,也应该成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载体,能通过这门非遗手艺将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听,我觉得很有意义。”现场的中外居民在动手感受剪纸魅力的同时也开启了一场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的探索之旅。

  这头剪纸、品尝糖葫芦、体验糖画、写春联等“年味”正浓,另一头一场云上线下知识竞答如火如荼,“党味”不减。“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哪几项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下列哪项决议?”“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组合名为‘江南忆’,出自唐朝哪位诗人?”……现场知识竞答涵盖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亚运知识等各方面内容,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而对于无法现场参与的党员,支部还发起了云上直播,开辟线上参与渠道。“我们将本轮知识竞答环节纳入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通过这种双线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参与率,而趣味问答的方式也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能动性。”伊萨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竞赛是第一步,我们更希望党员们能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动能,在履行党员担当的过程中‘竞赛’不止,‘抢答’不停!”

  据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伊萨卡社区党支部还携手“伊路同心”党建联盟为5组留杭过年的中外居民拍摄了全家福,结合“先锋领航双报到”联合在职党员现场认领了42项微心愿,让党员“微力”释放在特殊群体的热切需求上。“主题党日活动是切入点,服务群众才是落脚点。”伊萨卡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浩表示,“主题党日披上传统节日的彩衣,通过这样开放、互动的形式,让党性之花在服务和自我服务中得以绽放。”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