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聚力,做好新时代杭州土地储备转型升级

2022年01月24日 15:50:46 来源: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 作者: 通讯员 李莉

  2021年以来,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高质量做好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的同时,先后组织发起了“我在项目一线践初心”“打造做地施工先锋队”“心向党·迎亚运·促发展”储备地块美化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全体成员的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加大市域土地储备统筹力度、强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挖潜储备地块生态价值和民生效益,为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要素保障,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市域统筹 实干有为

  在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积极加快土地储备全市统筹步伐,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实干伟力,以“重锤响鼓”的姿态高质高效做好国土空间要素保障,首次将十城区经营性住宅商服、工业用地纳入市级统一收储管理,高质量推进全市土地收储工作,当好市土地市场的“压舱石”与“蓄水池”。

  “区划调整后,市级土地储备管理范围、管理类型的大范围‘扩容’,反映了杭州落实‘宽视野决策、大区域统筹、小单元作战’新型城市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作为全国22个重点城市之一,杭州认真落实“集中供地、集中出让”新政要求,围绕“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精心组织完成三批次住宅用地“两集中”有序出让,主动对十城区收储工作进行“前置服务”、逐宗踏勘,确保全市集中供地收储标准不降。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坚持以党建促业务,把队伍“下沉”到一线,通过开展“高效智治统筹保障年”,全年完成经营性用地收储141宗15000余亩,完成率116%,工业用地收储301宗13000余亩,完成率137%,超额完成年度收储任务;实现全市域“一盘棋”推广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全面统筹、逐一对接,保障市区工业用地出让目标顺利完成,土地储备交易工作进一步显成效。

  民呼我为 主动作为

  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杭州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积极响应“民呼我为”,主动惠及民生,为华日地块附近居民解决急难愁盼的“断头路”建设难题。

  “这条断头路,由于施工、控规修编、土壤调查等多方面原因未能打通,影响周边学校师生和居民出行。”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对接梳理,明确由中心领导亲自挂帅,挂图作战,倒排出了道路建设的节点。在规划报批、设计施工等项目建设各环节,由中心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亲自实践、包干领办,在确保该条“断头路”按时顺利打通的同时,有效锻炼提升中心干部职工的业务实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日地块配套道路项目审批过程中,中心派人主动下沉到相应社区聆听居民呼声,结合居民诉求优化地块出让的规划条件,研究补足配套短板,增加了社区服务用房、文化体育用房和社区卫生用房配套,有效提高了地块的生活品质,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市规划资源局在储备交易中心试点基础上,梳理出了一份向全市推广的“出让地块配套补短板的规划研究方案”。相关储备地块助力“民生配套短板补齐”要求,已落实在2021年12月全市第三批30多宗集中出让的地块规划条件中。

  绿色共享 喜迎亚运

  家住江干区三里亭单元R22-27地块附近的居民张阿姨发现,往年用砖墙围起来大片空地,已变成了一处处郁郁葱葱的“小公园”,成为她和家人在自家阳台上经常眺望的一处“城市风景”。

  这里,正是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挥锹挖坑、扶树填土,精心打造的储备地块临时“党建生态园”。

  为助力打造绿色亚运、彰显杭州生态魅力,杭州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在全国首创储备地块“管家式”运维管护“杭州模式”,引进了两家市场化物业公司成为地块“管家”,“一站式”负责地块的复绿、管护、安保等,以绿色、共享理念,将储备地块打造为一块块绿地与市民共享,成为杭州绿迎亚运的一道风景。

  截至目前,杭州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通过开展“迎亚运”储备地块管护大提升专项行动,已完成10宗、300余亩自主地块的临时绿化。中心总结梳理了一套属于杭州的储备地块“管家式运维管护机制,利于全市域复制、推广,通过储备地块生态化改造、共享化利用、数智化管理的创新探索,进一步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让生态文明之都的美,渗透在城市储备地块管理的细节中。

  生态筑底 保护为先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会同市园林文物局开展杭州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工作,明确落实“经文物主管部门核定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要实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在依法完成地块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原则上不予收储入库或出让”等要求。

  目前,该中心已面向全市域全面实施储备地块“先考古、后出让”工作制度,破除城市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的矛盾,助力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建设。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