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位民警事迹入选高中教材

2022年01月13日 16:26:38 来源: 作者: 黄轶广

  翻开2021年浙教版高一学年《人·自然·社会》教材第58页,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靳毅热心公益事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赫然在列,他也是浙江监狱首位入选高中教材的人物。

  此次教材编选,选取的先进典型人物是历年来“两捐”(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中涌现感人事迹的突出人员,针对高中阶段青少年精心编选科普文章共十篇,经专家评审后纳入高中一年级和三年级《人·自然·社会》教材。

  正如教材里对靳毅的称谓“生命关爱使者”一样,作为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是我省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经常身着“小黄衣”,胸前贴着“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行你也行”标语,以参加马拉松赛事的形式,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在他的影响下,一支由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成的跑马队伍活跃在全省各个跑马赛场上。这批为爱奔跑的“小黄人”成了跑马赛道上最温暖靓丽的风景线。靳毅胸前的宣传标语也被收藏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展览室。

  入选浙教版高中教材后,靳毅的故事被很多中学生所熟知。靳毅的女儿靳可能是杭州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在课本中看到父亲的名字,她觉得非常自豪:“我觉得爸爸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他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一名藏族妹妹结为助学对子,捐助她所有的学习费用。休息时间,爸爸走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现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宣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为生命代言。爸爸是我的榜样,我今后也会尽我小小的能量去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据了解,截至目前,靳毅和队员们参与护送“生命的种子”达162次,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超过1600小时,累计献血134次,总献血量达50300毫升。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